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重拳整治乱象 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管理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07-18 09:00:20 Wed  来源:杭州网


媒体见面会现场


杭州网讯  7月17日,杭州市召开首次网络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媒体见面会,通报杭州市网络文化管理工作情况和网络文化网络文化市场典型案例。

在互联网深刻嵌入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互联网在杭州已深入到人们衣食住行的角角落落和经济文化生活的各行各业,网络文化在网络虚拟世界里迅猛发展。

近年来,杭州市网络文化行业发展迅猛。截止2018年6月底,杭州当前持证网络文化、文学、视听等经营单位1309家,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其中,实际正常运营的网络游戏单位599家,动漫、图片类网站40家,网络音乐33家,网络表演(直播)20家,艺术品经营单位9家,虚拟货币交易服务(含虚拟道具交易)10家,网络文学8家,视听节目17家,经营其它非网络文化内容的124家。此外,阿里巴巴集团所属3大电商平台有出版物销售店铺3.3万余家,其它与文化产品有关的店铺约2.5万余家。

2018年初至今,通过日常巡查和集中排查,市区两级执法机构共检查网络文化经营单位4106家次,发现违规行为94起,立案网络文化及视听节目、网络出版服务等案件81件,处罚款33.4万元,约谈相关经营单位15家次,市本级共受理上级交办件、投诉件及外地协查件198件,没有不满意情况。

政企合作 专项整治

据了解,上半年,杭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协调市各相关部门及阿里巴巴集团,组织开展了“清源”、“净网”、“护苗”等网上“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4次组织网络执法骨干,集中时间组织开展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视听、网上出版物等专项网络集中排查工作。

查处了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游戏的违规行为:对杭州快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经典场”、“万人炸金花”和“飞禽走兽”含有宣扬赌博禁止内容的游戏产品,杭州玉尊软件有限公司和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含有违背社会公德的网络游戏等违法行为,分别依法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查处了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的违规行为:对杭州唐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运营的“有情趣”直播平台的主播在网络表演中存在违背社会公德情形,依法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查处了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违规行为:杭州尘埃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违法行为被依法查处,该公司因涉嫌传播淫秽物品于4月9日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经了解,目前该案正查办过程中。

对杭州快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组织实施的行政处罚,属全国同行业中较早进行规范,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公开报道和好评。杭州尘埃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一案,查办过程中该公司因涉嫌传播淫秽物品被公安部门查处。杭州唐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因在2年内多次受到行政处罚,被我们列入重点监管名单。

六大制度 探索网络文化市场治理有效模式

“实践出真知”,杭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李会学介绍说,在多年的实践中,执法总队摸索出了一整套制度,即落实季度例会制度、自审信息报送制度、行政约谈制度、购买社会服务制度、重点企业驻点指导制度、黑、灰名单制度等六大制度。

从2017年9月份开始,我们每季度组织召开了1次重点网络文化重点经营单位季度例会,提高了经营单位对国家政策法规的了解程度,提供了企业间相互学习不断提高的机会。

2018年以来,各网络相关经营单位,已自审信息397.2万余条,删除违规信息8.68万余条,处理违规主播24万名,封停账号37万个。

对违规行为较经或者举报投诉较多的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在尚没有达到行政处罚标准或者无法进行行政处罚的情况下,我们采取行政约谈的方式进行管理,目前已约谈15家。

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来提升现代技术应用监测能力,加大对杭州备案、注册或运营的网络文化单位的实时监测,在重点时段加大监测力度,现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根据监测数据已立案查处4家经营单位,责令3家单位进行整改,2件情节严重的涉黄线索提供公安部门予以查处,1件已被公安部门查获;成立驻淘宝网工作站,对淘宝网进行了驻点指导;

将受到过处罚的经营单位有关信息录入杭州诚信网,其中杭州唐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因在2年内多次受到行政处罚,被列入灰名单实施重点监管。

针对网络直播行业的特殊情况,要求所有开展网络表演活动的直播企业,对内审中确定的违规主播形成黑名单,定期报送,经总队经整理后形成统一的杭州市直播行业主播黑名单,供直播企业进行分类管理。

李会学在采访中说道,通过开展各项整治及查处工作,一方面清理了网络文化市场禁止内容,持续规范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加强了对互联网文化单位的行政指导,引导企业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增强正确价值导向,自觉提供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孙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