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出台专项政策扶持集成电路产业  补助最高达3500万元
发布时间:2018-07-17 17:34:02 Tue  来源:杭州网

被喻为“工业粮食”的芯片(集成电路)普遍应用于计算机、网络通信、汽车电子等领域,是所有整机设备的“心脏”。世界各国纷纷将芯片作为国家重点战略产业来抓,而中国芯片产业长期依赖进口,缺乏核心技术,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迫在眉睫。

7月17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经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杭州市进一步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的专项政策》(以下简称《专项政策》),从政策上为集成电路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发挥集成电路产业对信息经济的引领支撑作用。

精准扶持六大领域  补助包含设备和软件投入

杭州是首批全国七大集成电路产业设计基地之一,杭州集聚了全省85%以上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95%以上的设计收入。2017年9月,杭州市政府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500亿元”的发展目标,此次市政府配套出台《专项政策》,进一步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

《专项政策》包括资助范围、资助重点和保障措施等三大方面14条,紧紧围绕人才、资金、技术和市场四大要素,以市场应用为牵引,积极推动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芯片与整机、资本与产业、资源与服务的充分对接,为杭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长期而有力的驱动力。

《专项政策》指出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进一步带动风险投资、股权基金、信保基金等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全面扶持企业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产业链整合项目,积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集成电路企业。

并且,每年统筹安排各级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扶持包括企业研发投入、IP(知识产权)购买、流片制造、新建或技改项目、自主芯片(模组)的规模化本地应用以及新建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等六个方面的项目,还对资助条件、金额、比例等作了说明。

《专项政策》力度空前,扶持资金最高可达3500万元,即对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含)以上集成电路企业的新建或技术改造项目的补助给予实际投入的15%、单个企业资助额最高不超过3500万元的补助,补助范围包含设备和软件投入。

加大国资投资引导力度  特别重大项目“一事一议”

值得关注的是,《专项政策》提出将设立国资性质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平台,鼓励并引导社会资本支持杭州集成电路产业项目;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集成电路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并给予担保机构一定的风险补偿。

针对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并购重组、投融资、税收和人才引进等方面,《专项政策》明确按照现有政策予以优先保障落实;对市场前景好、产业升级带动作用强、地方经济发展支撑力大的特别重大产业项目,《专项政策》规定将以“一事一议”方式给予综合扶持政策,为集成电路领域的“好项目”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专项政策》将于2018年8月12日起施行,凡在杭州市行政区域内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并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以及配套支撑的法人单位(包括外资企业)均可申报,申报常规程序包括项目征集、区县推荐、专家评审、项目验收等一系列步骤环节,每年的申报程序会根据实际执行情况作适当调整。

其中,项目征集环节由市经信委会同市财政局以发布公告的形式,每年分两次向社会公开征集项目,公告途径主要为市政府、市经信委和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申报对象、资质要求、支持重点、申报流程、申报材料,以及后续的项目评审和资助程序等都将在项目征集公告中作出具体规定。

作者:记者 倪晋亮 通讯员 舒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