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三伏首日 杭州网记者直击“三伏贴”开贴现场(组图)
发布时间:2018-07-17 15:34:37 Tue  来源:杭州网

俗话说,“热在三伏”,又到了夏季养生重头戏“三伏贴”上场的时候了。按照中医说法,“驱寒固本,冬病夏治”,三伏天正是一年之中补充人体阳气最佳时节。7月17日是头伏第一天,杭州网记者来到浙江省中医院,在大厅里,不少带孩子前来贴“三伏贴”的市民排起了长龙。

三伏贴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特色疗法——冬病夏治的代表方法,即在夏季三伏天,将特制的中药贴敷在穴位上。它是以中医学“春夏养阳”和“长夏胜冬”理论为本, 即在炎热的三伏天,以热药之力透入特定穴位,以助阳使体内阳气得以升发, 从而治疗冬季好发及受寒易发、证属阳虚阴寒内盛的疾病。

作为浙江省内最早开始冬病夏治三伏贴的省级中医院,浙江省中医院在三伏贴穴位选择、敷贴中药调配上都具有指导地位,目前有三个科室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分别是:针灸科、儿科和耳鼻喉科。

值得一提,浙江省中医院儿科是省内最先开展小儿“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科室,自1980年代开展以来,经过30多年的探索和经验积累,在中药调配上已具有指导地位。今年,在原有基础上,根据小儿肺脾肾虚弱情况加贴相应的穴位,体现中医个体化原则,充分验证了古人之言:“乘其势而治之,可获良效”。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于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