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网义工“小候鸟”夏令营第一课:跟着美女交警“涨姿势”
发布时间:2018-07-16 16:06:3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交警支队的交警小姐姐来给“小候鸟”们上课啦

“小候鸟”们正襟危坐

“这个我知道!”“小候鸟”们踊跃回答问题

被老师表扬了真开心

最后跟交警小姐姐们拍个合照吧

杭州网讯 “这个小朋友做得不对!上下车应该从右门,因为左边的车门挨着马路,所以左边不安全!”今年9岁的徐梓婷小朋友指着投影屏幕上的图片大声告诉老师。今天,杭网义工联合中天二建共同举办的情暖恩施公益夏令营终于迎来了第一课。

上午9点,三位身着荧光绿制服的小姐姐齐刷刷地出现在教室里。“哇这几个姐姐好酷啊!”“我也想穿她们的制服!”原来,这几位小姐姐是来自杭州市交警支队的交警,今天特意来给我们40名“小候鸟”讲授安全知识课。

红灯停,绿灯行,交通安全要注意。

“大家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吗?一般都在哪里看到我们呢?”主讲老师郑熠炯亲切地问向大家。“马路边!”“新闻里有!”“指挥交通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看来大部分“小候鸟”对交警都不陌生。

“那接下来,老师就考考大家对交通知识知道多少。”随即,投影屏幕上就出现了三种颜色,讲台下立刻高高竖起了几只手臂。“老师这个我知道!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请您等一等。”回答正确,来自恩施的周启琴小朋友获得了一个小礼物。“谢谢姐姐!”小朋友开心地露出了两排牙,手握着熊猫外形的小扇子,如获至宝。

“那这几个交通标识又是什么意思呢?”“怎么都写着‘停’啊?”“我怎么都没见过呀。”大家犯难了。“八角加停是停车让行,圆圈加停是禁止停车......”原来如此,讲台下的“小候鸟”点头如捣蒜,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情。经过郑老师的讲解,连大人们都容易记错的交通标示,小朋友们也了然于胸。

“今天,老师想让大家也做一次小‘交警’,大家看看图片里有没有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老师,我要‘举报’!他骑电瓶车的时候没带头盔。”“她过马路没走斑马线!”经过一个上午的授课,不管是简单的辨认信号灯,还是认识交通标识和熟记基本交通法规,“小候鸟”们都不在话下。

陌生人,我不理,人身安全靠自己。

“大家觉得老师是不是好人呀?”台下异口同声“是!”“但是在生活中,可不是长相和善的女性都是好人哦。”郑老师说,生活中,常常有小朋友觉得,只有长相凶悍的男性才是坏人。这是万万不对的。

郑老师在课上模拟了陌生人假装求救、伪装身份、威逼利诱的行为。“阿姨这里有好吃的糖果给你一颗呀。”“小朋友,河坊街怎么走,能带爷爷去吗?”“小朋友,我是你爸爸的朋友,今天我来接你放学。”这些通通都是坏人惯用的伎俩。几番互动之后,40名“小候鸟”都学会了说“不”。

“陌生人,我不理,陌生地,我不去。人给食,要婉拒,安全歌,请牢记。”一首打油诗,让讲台下的每个小朋友都把人身安全保护铭记于心。“长大以后我也要成为一名交警,教小朋友们安全知识!”下课后,“小候鸟”们都围着交警姐姐求合照。

“考虑到大部分留守儿童的父母常年不在家,因此让他们树立他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很重要。还有些小朋友在大山里生活,甚至红绿灯都没见到过,所以我们邀请了交警大队的几位交警,从最基本的安全知识讲起。”杭网义工吴登钱有些动容地告诉记者。他说,“安全”这节课,一点都马虎不得。

作者:见习记者 颜君如/文 闫雨婷/图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