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中医药大学学子助力留守儿童安全成长
发布时间:2018-07-15 11:08:24 Sun  来源:杭州网

团队成员在进行CPR现场教学

团队成员在进行现场授课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模拟医院走进乡村小学


杭州网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逐年增长,他们的安全问题也日渐凸显。

在这个暑假,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模拟医院团队在前期获得由浙江省妇联、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浙江省第二届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创意大赛立项支持之后,结合专业特色,走进浙江缙云壶镇上王村上王小学开展针对于留守儿童安全教育的系列活动。

活动中首先开展的针对于小朋友们的儿童急救知识讲座,是浙江省第二届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创意大赛项目之儿童急救培训中的特色课程。

通过前期的小测试,队员们发现小朋友们对急救知识的储备十分欠缺。因此除了急救知识理论课之外,队员们还运用手势,给小朋友们讲解心肺复苏的基本操作方法、中暑的症状和简单的治疗。

刚开始的时候,小朋友们对操作还有些生疏,但随着教学的深入和更多的实践操作,他们变得越来越熟练越来越勇敢,基本记住了整个操作流程。

除了教授急救知识,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学子还把中医文化带进了校园。通过授课,给孩子们科普“中药饮片”的种类,讲述“熟地黄”“浙贝母”“陈皮”等中药饮片的功效,并带着孩子们分辨这几味药材,感受中医药世界的丰富多彩。

此外,成员们还分发团队制作的爱心小册子——关爱留守儿童之暑假安全教育。带队教师何洪义表示:“为了这次的活动,我们的团队在出发之前便经过了缜密的计划,课表里面罗列的课程均经过严谨的备考、专家指导,并且我们前期已经在杭州的小学里面实际操作过,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留守儿童能够更多的了解医学常识。”


作者:记者 沈妍 通讯员 胡剑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