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6月杭州交通拥堵保持稳定 晚高峰同比又降低了
发布时间:2018-07-13 17:51:1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进入6月,夏季的炎热感扑面而来,昼长夜短,大家的出行给城市交通也带来一定的影响。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交研中心”)发布6月杭州主城区交通月报。总的来说,拥堵程度依旧保持“早高晚低”的春夏季特征,总体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6月晚高峰拥堵程度则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拥堵指数相比2015年6月、2016年6月分别下降15.6%、22.7%。

快速路拥堵上升 

从各道路车速变化看,晚高峰小时车速相比往年同期提升最显著的主要是老石祥高架、石祥路、紫金港路、德胜高架、教工路、文二路等,都在近年来新建成的快速路、地铁周边。

交研中心分析,这也意味着快速路网、轨道交通路网的建成给城市道路交通带来极大的利好影响,市民出行更顺畅。

不过,尽管城区路网总体拥堵程度基本持平,但快速路拥堵有所上升。

根据数据分析,6月快速路网早、晚高峰拥堵指数分别为8.1、5.8,早高峰已处于严重拥堵水平。

其中,快速路网中日均严重拥堵时长超过2小时的路段达17.8km,拥堵主要集中在中河上塘高架(上德立交-中河立交段北向南、望江路-庆春路段南向北、康桥路周边)、秋石高架(石石立交-石德立交段北向南,新业路-庆春路段南向北)、留石高架(石石立交以西,西向东)等。

夏季台风暴雨增多需提前规划好出行

在轨道交通方面,6月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为143.8万人次,环比下降3.7%,同比上升67.4%。

在已运营的三条轨道交通线路中,1号线日均客运量由90.6万人次下降至86.5万人次,2号线、4号线则环比基本持平。交研中心分析,下降的原因主要与6月春季旅游旺季结束,而1号线直接连通几大交通枢纽和西湖景区,受旅游交通影响相对更大等有关。

“总的来看,1号线依旧为三条轨道线路中客流量最大的线路,约占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的60%,‘老大哥’的地位依然稳固。”交研中心说。

7、8月份是学生们盼望已久的暑假,少了上学、送学大军,城区交通压力一般会有所缓解,早、晚高峰交通运行预计总体会有所好转。

不过这两个月也是一年中台风高发的季节,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天气大家要提前做好准备。就拿前段时间的短时大暴雨来说,虽然不是受台风影响,但也给大家的出行造成了不小困扰。7月5日晚高峰的一场瓢泼大雨将拥堵指数由4左右迅速拉升至8以上,严重拥堵整整持续了2小时左右。

因此,交研中心也建议大家多关注天气预报和实时路况,严重拥堵时建议更改出行计划,推迟出门或者更改路径。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