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没有光也能看得见!杭州这个项目成为安全监控系统中的明星
发布时间:2018-07-13 13:03:32 Fri  来源:杭州网

一般情况下,需要有可见光才能看到物体,那么,如何在黑暗的环境识别物体呢?7月12日,2018创客杭州“富春硅谷杯”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海选赛智能制造专场顺利举行,服务过G20杭州峰会安保的红外热像仪项目在路演中给出了答案。

据了解,在没有可见光的情况下,物体本身可以发出不可见红外能量,借助仪器可以将这股能量生成热图像和温度值显示在显示器上,根据温度值的不同实现在黑暗环境里分辨物体,还能监测异常。红外热像仪就是具备这样功能的机器。


“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我们公司开发的监控型红外热像仪架设在重要监控区域,对电器设备运行状态、火灾预警、入侵警告、可疑滞留等情况精心精心布控,实现24小时监控,并且能够实现提前预警。”杭州天铂红外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红外热成像仪已广泛应用于安全防范系统中,成为安全监控系统中的明星。在银行金库、机要室、档案室、军事要地、监狱等重要的地方,用红外热成像仪24小时监控,能够减少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这场智能制造专场比赛中,除了红外热像仪,半导体自动化设备及整厂自动化解决方案、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器和光电子集成芯片、智慧工厂解决方案提供商、人工智能加强型计算机视觉工业检测、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调度通信系统的开发及应用等5个项目也为评委和观众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的路演展示。

最终,经过5位评委现场打分和激烈探讨,半导体自动化设备及整厂自动化解决方案和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器和光电子集成芯片两个项目在本场海选赛中获胜,成功入围了大赛复赛。

据介绍,本届大赛是在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杭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浙江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富春硅谷承办,杭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分平台、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联盟等单位协办。

作者:见习记者 倪晋亮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