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警方全国“寻枪”已铲除多个网络贩枪团伙
发布时间:2018-07-12 16:13:20 Thu  来源:杭州网

下午,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杭州警方近期成功打掉多个网络制贩枪支团伙,彻底铲除多条网络贩枪的黑色产业链。

为坚决遏制当前网络贩枪犯罪发展蔓延势头,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切实保护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自今年年初以来,杭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2年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警方缴获枪支仿真枪样品

在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工作中,杭州警方以打开路、主动出击,先后办理了多起重大涉枪刑事案件。

大数据分析研判,铲除多个网络贩枪团伙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共立案查处涉枪涉爆刑事案件2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0人,打掉违法团伙7个,捣毁窝点2处;查处涉枪涉爆治安案件125起,治安处罚129人,收缴各类枪支183支、弹药1824发、仿真枪53把、弩6把。

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王瑞理介绍,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涉枪违法犯罪从传统的线下整枪制贩迅速发展为通过网络“多层销售、分散购买、物流寄递、买家组装”的模式。这类新型犯罪活动呈现出交易隐蔽性强、涉案区域性广、团伙组织化程度高的特点,违法犯罪分子主要通过网络即时通讯软件,以销售五金配件、模型器具等合法商品为幌子或利用暗语、化名,直接或多层级向全国各地贩卖枪支零部件,最后买家自行进行组装。

该类案件一般涉及多个省市,犯罪环节分布在不同地区,给公安机关侦查办案带来严峻挑战。

针对这一违法犯罪呈现出的新趋势,杭州警方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手段,依托已经建立的打击网络贩枪工作新机制,主动深挖枪爆案件线索,多警种联动打击非法枪爆等危险物品制造源头、贩卖网络,确保打深、打透、打彻底。

杭州警方 涉枪无小事  举报有奖励

王瑞理表示,杭州警方将始终保持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敦促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争取宽大处理。

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自觉抵制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积极举报涉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仿真枪等违法犯罪活动、对于向公安机关提供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凡举报有功的,警方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对窝藏、包庇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分子,帮助违法犯罪分子毁灭、伪造证据的,警方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余杭 特大网络贩枪团伙落网  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 缴获各类疑似枪支63把

余杭警方经过近半年的连续经营、深挖,后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寻枪”搜捕行动,于日前一举摧毁了一个以李某(男,31岁,广西鹿寨县人)、夏某(男,31岁,广西柳州市人)为首的广西柳州籍网络贩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人,行政处罚5人,教育释放5人),共缴获各类疑似整枪63支(其中鉴定认定为枪支36支)、各类钢珠弹、玻璃弹、BB弹数万发以及各类配件若干,彻底摧毁了该网络贩枪团伙,悉数缴获所有涉案枪支,及时消除了这一重大社会安全隐患。

2017年9月,余杭分局刑侦大队在核查一条涉枪线索时,发现嫌疑人多次网上购买枪支的情况。余杭分局高度重视,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深入调查。根据仅有的一条简单涉枪线索,专案民警通过虚拟网络与现实的结合,展开了一系列抽丝剥茧、深度研判,终于发现了卖枪的“上家”李某,及其同伙夏某。

2018年5月22日,专案组在市局刑侦支队支撑下,分别在广东深圳市、广西柳州市抓获贩枪嫌疑人李某、夏某二人。

通过几个回合的较量,办案民警成功突破了李某、夏某的心理防线,两人如实交代了通过网络贩卖枪支的犯罪事实。

31岁的李某、夏某均为广西柳州人,两人系高中同学,李某在深圳有份工资不高的工作,夏某则在老家无固定职业。两人对枪支都有一种莫名的爱好,经常浏览一些枪支网站,由于生活的不尽人意,夏某提议通过网络贩卖枪支,两人一拍即合。

从2016年年底开始,两人通过微信等网络向各地买家发布枪支信息、图片,待买家有购买意向后,遂前往境外气枪店以每把600余元购买,并通过拆解枪支“化整为零”以人工携带入境的方式运入内地,再加价卖给买家。邮寄也是将枪支拆散分次邮寄,待买家全部收到后通过微信视频教买家组装。后余杭警方结合海量数据分析,一个几乎遍布全国各地的“买枪”下家网络逐步呈现出来。

李某、夏某贩卖的多数枪支为气动力或电动力,具有一定的杀伤力。为彻底消除社会危害性,专案组调集优势警力组成“寻枪”搜捕组,分赴上海、江苏昆山、贵州仁怀、云南大理、广东韶关、福建泉州、河南郑州、山东济南、天津、吉林、辽宁丹东等全国十余省市对购枪“下家”展开收网,共抓获涉案人员21名,缴获一大批枪支弹药及各类配件。

抓捕过程中,为防止嫌疑人员闻风而逃或藏匿、毁灭证据,各路抓捕组一到当地就马不停蹄、夜以继日开展工作,在一地收网成功后继续赶往下一目的地。

至此,一个通过网络贩卖枪支团伙被彻底摧毁。

买卖枪支子弹使用暗语:“亲,俺家的狗粮没啦,请速速发货撒点狗粮哦。”

小吴是上海人,今年35岁,平时是个军事爱好迷,很喜欢军事题材的物件。当民警来到他家二楼的书房时,看到书房一侧的墙壁上整整齐齐的摆放着他淘来的11把仿真枪和各式零部件,堪称一个小型的“枪械库”,后经鉴定有6把为枪支。

据他交代,他因为喜欢枪支,平时会在网上购买一些水弹枪。在2017年上半年一次网上浏览网页时,发现评论区里有一个二维码,说想买仿真枪的可以加微信。于是他就加了这个微信,和对方聊了起来,并在对方朋友圈里看到了很多枪支照片,第一次,他挑了一把,后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以900元价格成交。

对方通过快递,把枪分解,分两个包裹寄给了小吴,后小吴自己组装成枪支。之后,小吴只要在对方的朋友圈里看到自己喜欢的枪支款式就会和对方联系购买,前前后后一共买了6次。

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每次买卖双方交易具有非常的隐蔽性,担心交易被识破,交易时用暗语,枪不叫枪,叫狗狗,子弹不叫子弹,叫狗粮。子弹用完了,要补充子弹,直接说成:“亲,俺家的狗粮没啦,请速速发货撒点狗粮哦。”

这个微商不一般,卖的是化妆品、保健品,顾客却收到真枪!

2000年,20岁出头的上海小伙子小飞(化名),喜欢看警匪片,热衷于军警用品,因衣食无忧,经常往境外跑,为的就是买支喜欢的塑料气枪。后来,国家对枪支管理严格起来之后,小飞就把那些买来的塑料气枪扔进了黄浦江。十年后,30岁的小飞工作一直不顺,但对枪械的热爱一直不减。一次在境外逛枪店时他认识了南哥(化名)。南哥,台湾人,年约三、四十岁,身高一米七,经常混迹那里的一家叫“枪天堂”的枪店,专门找一些内地来的游客推销仿真枪。在南哥口中,小飞知道了他有办法将气枪运到大陆。

2013年,在境外旅游的小飞还是按捺不住对枪支的狂热,购买了三支气枪,在带回上海的路上被警察查获,因此坐了18个月的牢。热爱军警的小飞在2009年,还因冒充军警诈骗了7000元人民币,被判处了10个月有期徒刑。

2015年6月,在第二次坐牢刑满释放后,小飞决定改过自新,但还是会去境外的射击场玩枪,会与南哥聊聊枪械的知识。小飞有一个二手交易平台账号,他日常生活收入就靠的是在二手平台上出售一些军警纪念品,收入不是很稳定。但有很多人来询问是否可购买到枪支,让小飞看到了“商机”。

2016年初,小飞和南哥建了个微信群,做起了贩卖枪支的“微商”,但对外名义上假装自己在做化妆品、保健品。这个微信号就是用来和买枪的玩家联络用的,因为“南哥”对境外的枪械店很熟悉,所以他就负责在境外拍枪械的照片,小飞就负责通过微信群发照片给买家并讲解相关枪械知识。慢慢的,这个微信群人数越来越多。买家“凯文”和“阿鬼”就是两位想要买枪的买家,他们就是通过小飞的二手平台加到这个微信群的。

在看了小飞“专业”的讲解之后,他俩在小飞这预定了两把气动手枪。然后小飞就把“订单”告诉南哥,之后南哥通过境外的枪械商店订购枪支后,再安排人员将枪支偷运到内地后交到买家手中。一把气动手枪,在境外的售价近2300元人民币,卖到买家手中已是3400元,南哥和小飞从中赚钱1100元钱,他们称之为“水费”。南哥就是负责将枪支运送至内地的水客,有时候小飞也亲自到境外订购枪支并偷运入境。

小飞出售过最贵的一把枪价值人民币近4万,在他这购买枪支的买家来自全国各地,有枪械爱好者,有学生,也有公司老总,他们购买枪支主要用于爱好收藏和个人把玩。

2018年1月,杭州市公安局网警分局在工作中发现,小飞在网络上贩卖枪支。2018年3月1日,西湖警方对该案以该案涉嫌跨境贩卖、运输枪支立案侦查。

2018年4月14日,近2个月的侦查,西湖警方调集110余名警力,在全国11个省17个地市开展抓捕行动,抓获胡某某等犯罪嫌疑人23人,缴获类枪物42支,其中气枪26支、电动枪9支、弹簧枪5支、水弹枪2支,空壳子弹30发,BB弹600余发,制枪模具一套,各类枪支零配件多份。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 徐佳 庞振煦 周德峰 蔡尤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