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东湖举办首届枇杷品鉴节 果鲜又甜的塘南枇杷 你pick了吗?
发布时间:2018-05-21 14:16:4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余杭文物志》中记载:“枇杷出产以塘南为多,尤以姚家埭村为最。”东湖街道、姚家埭、泉漳村、李家桥一带所产枇杷统称“塘栖枇杷”,与江苏洞庭、安徽歙县、福建莆田,并称中国四大枇杷产区。

    5月20日,余杭区东湖街道举办首届枇杷品鉴节。这是一场品鉴鲜美塘南枇杷的盛会,通过初赛海选复赛比拼,最终有20支代表队进入了品鉴节当天的最终品鉴环节,以两大品种为标准,分别决出金、银、铜奖。    

    东湖街道首届枇杷品鉴节以“乡村振兴路 枇杷正当时”为主题,将枇杷与“美丽乡村”、历史文化、产业发展相连接,展现出东湖街道乡村振兴的优美画卷。

    在东湖街道姚家埭、泉漳村、李家桥三个村的方圆1106.03公顷土地上,有万亩枇杷园,这里是真正的花果之地、鱼米之乡。在姚家埭村,记者看到一棵100多年的枇杷树足足有一人环抱那么粗壮,高达10余米,枝繁叶茂,高耸入云,红毛丫头挂在枝头,已经成熟。

   村民郭长江介绍道:“塘栖枇杷出自姚家埭,这里独特的青子泥土质,特别适合枇杷生长,吃起来有一股鲜味。”泉漳村枇杷虽然产量较少,但早在1992年,就与当时余杭市农业局合作成立全市首个农业综合实验场,率先实施生态枇杷园项目。而李家桥等地在引进优质品种、推广套袋技术、创新销售模式等方面的探索更使枇杷产业趋于成熟。

    近年来,东湖街道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广枇杷栽培、管理新技术,精心培育特色基地,种植面积6000亩, 年产量1500吨,产值3000万元。今年34岁的李家桥村村民李强创办杭州飨福农产品有限公司,依托顺风“大当家”、邮政“极速鲜”、淘宝等平台开展线上枇杷销售,并研发生产耐雨水、湿强度高的套袋,线上销售形势喜人。

    以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区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契机,东湖街道正着手打造集规模农业、休闲度假、生态居住于一体的东方田园。连日来,东湖街道组织社会各个层面的专家组,对《东湖街道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区项目概念规划》进行数轮评审,一曲诗意盎然的枇杷生态村田园牧歌将优美奏响。

    作为东湖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区块,今年以来,姚家埭村、李家桥村和泉漳村积极推进全域基础环境整治,从不雅建筑拆除、美丽庭院打造、外立面整治等工作出发,不断提升环境质量与村容村貌,为“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注入新动力。今年3月,东湖自己的“西溪湿地”——环西太洋慢行系统已正式破土动工。



作者:记者 曹青青 通讯员 费彪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