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龙虎斗”精彩上演  2018龙井茶手工炒制争霸赛决出“状元”
发布时间:2018-05-20 15:56:42 Sun  来源:杭州网

争霸赛现场

“状元”获得者

杭州网讯 作为本届茶博会活动之一,也是唯一一场民间发起的活动——2018首届民间龙井茶手工炒制争霸赛,无疑格外吸睛。

今年的龙井茶“炒王”将花落谁家?5月20日,一场“龙虎斗”巅峰对决在国际博览中心上演。本次比赛主题为“龙虎斗、凤凰池”。“龙”即龙井茶,“虎”意喻打擂的炒茶师皆为高手虎将。

按照主办方按比赛规则,早前将50份茶样送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品质、感官评审,按总分从高到低选出来,共有20名选手入围最终的决赛。

决赛现场,选手们在规定时间2个半小时内完成1公斤龙井茶青叶的现场炒制。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嵊州爱明茶业有限公司的李爱明夺得“状元”,并获得8万元奖金。

主办方说,通过此次比赛,以“龙井茶”为媒,集聚在杭州,聚集在“西湖明珠从天降,龙飞凤舞到钱塘”的“凤凰池”畔,让高手间切磋技艺,彼此增进友谊,希望传统手工炒茶技艺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事实上,龙井的独特品质除源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良品种、精心栽培采摘外,高档龙井茶全凭一双手在一口光滑的特制铁锅中,不断变换手法炒制而成。

炒制手法包括“抖、搭、搨、捺、甩、抓、推、扣、压、磨”等十大手法。炒制时根据鲜叶大小、老嫩程度和锅中茶坯的成型程度,不断变化手法,非常巧妙,只有掌握了熟练技艺的人,才能炒制出色、香、味、形俱佳的龙井茶。而龙井茶制作技艺已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加以保护。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许露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