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片叶子的改变 国际茶咖对话助力中国茶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05-18 19:59:41 Fri  来源:杭州网

国际茶咖对话现场,外国友人体验炒茶

杭州网讯 一边是温润素雅的茶水,一边是浓烈热情的咖啡,这两种世界上最重要的饮品不断刺激着人们的味蕾,当它们碰撞在一起又会产生什么样奇妙的火花和化学反应?

5月18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举行了一场国际茶咖对话,来自世界各地的业界大咖们共同分享茶与咖啡中西合璧的故事,畅谈“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茶贸未来的走向。

“在香港700万人口的地方有7千多家茶餐厅,有1.4万个专门冲泡茶的茶师。咖啡厅也是到处都有,因此香港茶文化和咖啡文化融合得很好,而且也有很多故事。”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执行会长张国良说,“比如喝茶,就以茶为礼、敬茶,娶媳妇要给公婆敬茶,过年过节要给老人敬茶。”

事实上,80年代美式咖啡进入香港后涌现了很多咖啡馆,但茶文化依然风行一时。在很多咖啡厅可以随意要到各种茶,但在茶馆里可能不一定要得到咖啡。

张国良认为,茶与咖啡这两种文化各有特色,代表了两种文化形成的历史积淀,因此不可能互相取代,“我相信开放引进咖啡文化,必将促进茶文化的发展和茶产业的发展。”

这与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的想法不谋而合。

“最近我在杭州待了两个礼拜,尝了各种各样的茶。我们觉得中国的茶非常好,有非常深厚的茶文化,非常享受这些茶。”伊恩·吉布斯说,他希望通过网络这扇无形的大门,把越来越多的中国茶文化介绍给世界的人,告诉他们中国有非常棒的茶故事。

墨尔本刘叔煎饼创始人刘炳生就把茶、咖啡、美食相叠加,走出了自己的营商之道。刘炳生介绍,在墨尔本唐人街一条街上,杭州名小吃是最火的一家餐饮,“除了咖啡、三明治,我把煎饼和西湖龙井也配上了,中西合璧,向大家推广。”

“我愿意付钱买煎饼加茶。”伊恩·吉布斯毫不犹豫地说道。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也富裕了一方百姓。从2017年中国茶叶的产销量和金融情况来看,出口量上升了8.1%,出口金额上升了8.4%,6.1亿美元。

中国茶叶国际销售区域的分布和出口量前十的国家为摩洛哥、加纳、美国、俄罗斯、日本、德国等,基本呈上升趋势。与此同时,中国、印度、肯尼亚、斯里兰卡,四个国家生产了全世界81%的茶叶。

通过茶产业和茶文化的传播,未来“一带一路”会发生什么变化?在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看来,中国人喝茶有几千年的历史,但中国人喝咖啡是最近改革开放40年的新鲜事物,这是给世界最大的机遇,“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中,茶产业会实现新的辉煌。”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