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以“南宋雅事”相邀盛举——记画境•2018杭州万松书院耐阴植物展
发布时间:2018-05-18 18:35:5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18日——6月10日,一场以“南宋雅事”为主题的耐阴植物展在万松书院开幕。此届耐阴植物展,通过园林小品、耐阴植物盆栽、科普展示等方式,向市民游客展现了耐阴植物的科普知识和园林技艺。

本届耐阴植物展是以低碳环保、园林技艺、工匠精神、耐阴植物为主题词开展的植物展,致力于将万松书院打造为“耐阴植物特色公园”,更意在鼓励全民参与靓绿杭城行动。

本届植物展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园文局、市运河综保委)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凤凰山管理处承办,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风景园林学摄影分会、杭州市风景园林学会、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何为“南宋雅事”?

宋人吴自牧在笔记《梦梁录》中记载“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点出了宋代文人雅致生活的“四事”。

此届耐阴植物展汲取了南宋“雅”元素的精髓,以《将饮茶》、《炉香赞》、《淡烟流水苔屏幽》、《扶音琴苔》等六个园林造景再现了点茶、焚香、挂画、抚琴等场景,设计构思独特,造景主题突出。

看点一:杭州第一例鹿蕊山水画

此次展览的主会场——“品”字形牌坊处布置了杭州第一例由特色地衣植物——鹿蕊组成的山水画。鹿蕊,也叫驯鹿地衣,是一种浅色灌木状的石蕊科地衣。中医里的石蕊就是鹿蕊的枝状体。在欧美,鹿蕊常被叫做驯鹿地衣或驯鹿苔,这是因为鹿蕊是驯鹿的重要食物。通过处理培育的鹿蕊具有色彩丰富、造景效果稳定等特点,此次耐阴植物展以宋代文人四大雅事之挂画为主题,以山水画的形式布置立体植物墙,将远处苍翠的山,流动的水,绽放的花,摇曳的船融入到整幅画中,在书院自然环境中展现宋代的风雅。

看点二:首次将南宋时期的摩崖石刻与园林景观相结合

南宋时期被誉为东方的文艺复兴,中国的第二次百家争鸣。此届耐阴植物展里一处名为《文奭》的作品,在石鼓上拓印宋高宗题刻的“忠实”,用挂画呈现凤凰山摩崖石刻,再现“九十九寿”等俊秀书法作品,同时配以绮罗靡丽的耐阴乡土植物,阐扬南宋时期文化的繁盛以及忠孝廉节的优良传统。

看点三:首次用谷物画的形式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展览中首次用五谷杂粮展现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中国跨海大桥、中国杭州G20峰会、“一带一路”、植树造林、移动支付等6个改革开放以来突飞猛进的变化,并以画作的形式表现,寓意着改革开放以来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跟我们的粮食一样,也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看点四:首次将灵芝巧妙运用到园林景观的布置中

此次展览在往年耐阴植物展的基础上,增加引进了文心兰、品种石斛、品种绣球、品种玉簪、蕨类、菖蒲等园林造景效果较好的耐阴植物,精心挑选灵芝、野生菌菇等生长在阴湿环境中的蕈类,搭配苔藓、石斛等耐阴地被植物,共增加布置花卉植物8000余盆。结合万松书院特有的山地公园环境,通过不同园林造景手法,根据设计主题,精心设计布置,营造出极富书院特色的耐阴植物景观。

本次展览占地约5000余平米,其中园林节点小品6处,环境布置5处,个性植物盆栽60余盆。

看点五:废弃材料重组利用,彰显环保意念

孔子说“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意思是当为世所用时,则积极努力地去做;当不为世所用时,则退而隐居起来。本届万松书院耐阴植物展里有一处名为《馨逸迷宫》的园林造景以先贤用舍行藏的处世态度,彰显了古圣人独立的风骨典范,亦传授了傲视的处世智慧。

更可一提的是,此处造景以废弃的入口护栏、花箱、轮胎、水缸等为主要材料,搭配以枯木、古藤等园林废弃物,加之多种耐阴植物点缀,制作成一个趣味盎然的小迷宫。

看点六: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层出不迭

此届耐阴展期间,主办方也打造了各种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活动一:万松书院石林摩崖石刻征集令

征集时间:2018 年5月18日 —2018年6月30日。

活动二:大手牵小手,绿色带回家

活动时间:5月20日

活动三:掌上花园手工制作

活动时间:5月27日

活动四:“0污染幸福生活——大地的精灵” 主题讲座

讲座时间:6月2日

活动五:“南宋时期的社会生活”主题讲座

讲座时间:6月中旬

活动五六:亲青恋青春交友

活动时间:6月中旬

活动七:“神龙祭”端午特辑亲子活动

活动时间:6月17日(端午小长假)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高菲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