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东红村”的十五年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05-18 14:59:18 Fri  来源:杭州网


浙东区党委旧址

小施现场演示制作做梁弄大糕

杭州网讯 在浙江余姚西南部,梁弄镇南首,有一个叫“横坎头村”的小村庄。它依偎在四名湖畔,松柏苍翠、历史悠久、村民安康,游客、考察团络绎不绝。

曾今,它是一个贫困村、落后村;如今,它却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十多年间,横坎头村经历了怎样的蝶变?近日,长三角十多家新媒体走进这里,一探“奥秘”。

发挥“红色”基因优势打造红色旅游村落

作为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和百个红色旅游景区之一,“浙东红村”横坎头村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村内不仅有中共浙东区党委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浙东银行、浙东报社等革命旧址,村庄自然环境也十分秀丽。

如何将这些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横坎头村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记者了解到,为完整保留横坎头村的“红色”基因,这几年横坎头村在完成浙东行政公署和军政干校的一期修缮工程的基础上,斥资500万进行了浙东银行、浙东报社旧址的二期保护性修缮工程。与此同时,通过利用浙江山水旅游节、四明山旅游节、余姚杨梅节、梁弄樱桃节等重要活动,大力推介“红色文化游、特色风情游、美丽生态游、悠闲农家游”,培育发展全村度假旅游产业, “浙东红村”由此为更多人所熟知,也给村民带来了很多的就业机会,真正做到了旅游资源向经济优势的转化。

依托特色产业资源鼓励村民创新创业

此次浙东红村之行,记者探访到了一位号称“老师里做大糕做得最好”的小伙子。小伙子姓施,86年生,职业是一名教师,经营着一家两代传承下来的大糕店。

梁弄大糕是余姚市梁弄镇的传统糕点,外形美观、香甜柔糯。“以前只有我们当地男女定亲和逢年过节的时候才有人买大糕,现在咱们旅游发展起来了,好多游客在我这儿订,销量翻了几十番!”小施边做大糕边给记者讲述。

“这几年政府鼓励我们创业,我一看形势大好,这不才子承父业当起了兼职老板。”据小施介绍,店里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做500板,也就是8000块大糕,现如今他的大糕已销往全国,淘宝店做得有声有色。

近年来,横坎头还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结合红色旅游、绿色农业,把发展农家乐作为促进乡村群众增收的主要抓手,鼓励引导群众通过经营“农家乐”,实现增收致富。

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激活老区造血功能

此次探访记者还发现沿途都是熟落的桑葚,一问才知原来横坎头村的特色农产品另有其“人“,那就是樱桃。

王临枫告诉记者,横坎头村2003年建立梁弄镇第一个樱桃种植基地,打造出了属于横坎头村的特色水果品牌。政府一方面积极与宁波农科院开展合作,建立樱桃品种资源圃,提高樱桃品种丰富性,延长樱桃采摘期;另一方面出台政策补助农户建樱桃、猕猴桃大棚,每亩大棚补助资金达6000元,截至目前全村种植樱桃800亩,预计每亩可为农户增收1万元以上。

除樱桃外,还充分利用丰富山地资源,大力发展茶叶和杨梅产业基地,全村种植茶叶150亩,杨梅120亩,通过新引入保鲜技术远销全国各地。通过农业结构调整,逐渐把横坎头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农产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开创三产促农新局面。

据了解,2017年横坎头村集体经济收入260万元,比2002年(29万元)增长797%;农民人均纯收入27568元,比2002年(2700元)增长921%。另外,现已制定横坎头村三年行动计划和振兴规划,目标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本村”。

作者:实习生 颜君如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