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马路“戏精”团伙全省作案30余起 在杭州栽啦
发布时间:2018-05-18 09:42:18 Fri  来源:杭州网

“这是名画,要不是家中困难,还舍不得拿出来卖。”

“这画是好啊,真迹!”

“想要就出个价,便宜卖了,我急用钱。”

5月11日上午8点,正值上班早高峰,在杭州市中心凤起路地铁C5出口附近,一名中年男子在地上摆着一幅古字画叫卖,吸引了不少路人围观。

这真的是名画吗?为何这么便宜?

看着围观群众越来越多,田先生也不由自主地往人堆里张望了一下。只见老板的穿着打扮像是少数民族人士,而那些“古字画”都摆在了地上。初看成色,倒是也颇有几番味道。

“老字画啊,老板怎么卖?”

“2500元,一分不少。”

“老板你看,我是浙大退休的美术教授,平常就喜欢收藏这些字画,我是诚心跟你买的。可是今天我刚好没带钱,不如你跟我回家一趟?我拿给你。”

“这样啊?不太好,我这画可多人抢着呢,不然你先回趟家取钱。”

田先生一听这对话,觉着自己碰着“好事儿”了!

“老板,那你便宜点卖给我吧!我支付宝给你!”

“这个……”

老板稍稍犹豫了会儿,不过倒也“爽快”,点头就答应了。

而后,付了款、拿了画的田先生美滋滋地去上了班。

单位里,田先生的这幅画引来了同事们的注意。

“老田,这画你多少买来的?”

“1900呢!本来要价2500的!这是古画来着。”

“额……老田你看看这个,是不是跟你的画有点像?”

同事顺手上网一搜,眼前的结果让他震惊了。

什么古画呀,淘宝上就几十块呢!

田先生一听恍然大悟,回过神来赶忙去下城武林派出所报了警。

经过分析,民警判断这可能是一伙跨区域流窜作案,以摆地摊卖古字画为幌子实施街面诈骗的违法犯罪团伙,受害人应该还不止田先生一个。

经过连日侦查,民警初步掌握了这伙人的作案特点——每天一大早团伙成员都会外出摆摊,其中几名团伙成员分别扮演成摊主、买托以及路过的吃瓜群众等不同角色,不断上演路边“双簧”戏,设好了套就等着真正的“买主”来钻,但同时又十分警惕,一旦察觉风头不对,就会立马散伙各自逃离。看来,都是一群“戏精”呐!

为了顺利取证并将嫌疑人一网打尽,民警索性也合伙演了出戏~

5月15日早晨5点半,民警们就分头开始尾随嫌疑人。

直到一伙人在“目的地”停下,开始摆摊……

随后,民警走上前去,开始“搭讪”……

“哎哟老板,这画不错,怎么卖?”

“小伙子好眼光啊,这画是我们祖传的,要不是家里人生病了,我才不会拿出来卖……便宜的,看你有眼缘,2000块!一口价!”

民警将搭讪的全过程偷偷录了音,看时机成熟,抓捕组成员立马表明身份,上前就将3名嫌疑人控制住。

但是,根据前期侦查,应该还有一名杨姓嫌疑人没有落网,民警凭经验判断这人应该就在现场附近,立即组织人员开始搜寻。

经审查,这个诈骗团伙由嫌疑人杨某某、万某某、陈某和红某某四人组成,其中杨某曾有前科。四名嫌疑人均交待以相同手段先后在本省作案30余起,此前还一直都没有失手。

目前,民警已初步查证其中的10余起案件。

警方收缴的“古画”

该伙人交代这些画是他们以50元一副的价格从成都购买的,共买了40副,到杭州用设局骗购的方式以500-2000元之间的价格出售,现已售出约20副。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下城公安提醒:

诸如此类的骗局屡见不鲜,骗子往往以假字画、假金佛、假金龟等为道具,在火车站、农贸市场、田间与你套近乎。他们自称是“勘查人员”或称其家中出急事,需低价出售手中的“宝物”。

在你犹豫不决时,又出现一个“托儿”,称是这方面的行家,比如是银行职员、古董专家等,对假货进行鉴别并予以肯定。你如果还不上钩,他们还有一招———又有一人出场,以高于市价收购,这时你心动了,昏头昏脑地拿出银行存折、首饰或从亲朋好友处借来钱款,去换来一堆不值钱的假货。

遇到此类骗局,市民切莫为了贪小便宜而吃大亏,要提高警惕,以防上当。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胡学军 李伟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