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丽中国长江行】富阳“五水共治”成效显 一江清水送杭城
发布时间:2018-05-16 14:10:3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富阳的出名,靠秀丽的山水。600多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结庐隐居在富春江畔,创作了绝世名画《富春山居图》,更是让富春山水名扬天下。

在城市迅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守住这一方灵秀山水?是富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曾经城市发展的支柱性产业造纸业在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却给生态环境造成了致命的影响。近年来,富阳为了描绘现代版“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给富阳老百姓更多美好环境的获得感、辛福感,一直在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5月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走进富阳区,实地探访“五水共治”成效。

记者一行来到富阳的江滨西大道,这里微风徐徐,大风车,沙滩和花海等景致映入眼帘,沿河江边不少市民在这里休闲娱乐。实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被老百姓们吐槽“脏乱差”。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后,富春大地上出现了众多的民营企业,以造纸、通信为主的富阳民营经济创造了一定的辉煌,也出现了如其他地方一样的“阵痛”。伴随着工业经济的不断壮大,尤其是作为支柱产业的造纸业快速发展,也给生态环境和流域环境质量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局部地区环境污染情况严峻,群众的反响强烈;而作为钱塘江的上游,富春江水源的污染也直接影响了杭州市饮用水水源的质量,来自下游地区的压力巨大。

“造纸业曾经是富阳的支柱产业,鼎盛时期,富春江沿岸大大小小造纸厂有400多家。”富阳区治水办常务副主任何力挺告诉记者。

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富阳党委政府进一步明确,富春山水是富阳最为独特的战略资源、最为突出的比较优势、最为宝贵的核心竞争力,是富阳加快发展的特色所在,根基所在,今后的富阳必须告别“坐在污水边数钱”的历史,应该以民为本,立足环境、依托山水、根植文化,走山水路、打山水牌、建山水城,重整山水文化资源,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为了实现“一江清水送杭城”的承诺,2007年起,富阳开展六轮造纸行业整治提升。累计关停造纸企业343家、淘汰产能617万吨。园区造纸企业从2008年的322家,减少至目前的82家等一系列治水成效。

整治的效果立竿见影,“富春江断面水质的考核结果已经连续40个月保持优秀,稳定在二类以上。”何力挺说道。

随着富春江水质的好转,富阳“外滩”生态景观线进一步延伸,近年陆续建成开放的江滨西大道一期、二期景观工程已成为最靓丽的沿江景观带和休闲带。通过加强对城市内河的治理,内河沿岸生态景观功能不断加强,许多内河沿线已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截至目前,全区各河道水质明显提升,全域无劣V类河道,实现区域水环境功能区达到二类水体80%。计划两年内实现水功能全域范围二类水体达到90%以上,并消灭三类以下水体。

2016年,富阳区摘得浙江省“五水共治”最高荣誉。2014年至2017年共投入“五水共治”资金到达112亿元。

“今后三年,我们也将再次投入百亿资金进行治水的深化巩固工程。”何力挺表示,“接下来,富阳将继续大力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传统企业,引进智能制造、物流等环保生态的高精尖产业,计划2019年腾退江南园区全部造纸企业,彻底实现江南区块的转型升级。”

2022年亚运会谁上线项目皮划艇、赛艇和激流回旋分别落户东洲街道北支江和龙门镇,这或许是富阳“五水共治”最好的诠释。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