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交出了首张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05-09 17:26:02 Wed  来源:杭州网

   

市民中心办公室垃圾桶

   杭州网讯 3月初,《杭州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开始实施。

    3月15日,杭州市民中心的66家机关事业单位开始对生活垃圾进行强制分类工作。

    5月9日,第一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成绩单出炉。

    市民中心垃圾分类交出首张成绩单:23家单位准确率超90%

    5月9日下午,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座谈会在市民中心召开,会上提出,截止目前,入驻市民中心的66家市级机关及所属68家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

    其中市法制办、司法局、统计局等23家单位分类设施到位、分类质量良好,分类准确率均达90%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示范引领作用正逐步显现。

    截止4月底,市容中心已进驻市民中心66家单位开展7次垃圾分类一对一上门服务指导,累计走访指导楼层505层,检查办公室1460间,形成7期情况反馈,发现并帮助整改问题471个。

    “如今走进市民中心,各楼层茶水间、食堂、办公大楼外围等场所,分类设施到位,分类标识和分类宣传得到完善规范,机关干部职工‘我要分’、‘主动分’意识得到明显增强。”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管理处副处长周兴兵说,市民中心如今的垃圾前端分类共有三个步骤。

    首先办公室内的垃圾桶分为可回收与其他垃圾;当垃圾被送到茶水间时,会多出一道厨余垃圾关;最后被送往统一集中点,拆分成酯类、塑料瓶、玻璃、金属、有毒、有害垃圾,让垃圾过关斩将,细化分类。

    垃圾分类发挥“1+X”作用 下一步延伸到学校、物业、医院

    《方案》中提到,力争在今年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模式。

    市级机关的垃圾分类初步取得成效后,下一步,杭州城管将把垃圾分类的触角进一步延伸、扩大。

    “垃圾分类也要发挥‘1+X’作用,比如市民中心的单位里7000多名工作人员,每人回去可以带动一个家庭,以点带面,逐步深入。”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副主任张琳说,下一步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模式延伸到市教育局、卫计委、房管局等部门,推进物业服务企业、教育系统、医疗系统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争6月底前,实现学校、医院以及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大力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浓厚氛围。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陈金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