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公安厅举行2018警用幼犬集中配发仪式
发布时间:2018-04-28 15:34:22 Sat  来源:杭州网

4月28日上午,浙江省公安厅在警犬基地举行2018警用幼犬集中配发仪式。此次配发规模之大、规格之高,为历年警犬配发之最。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重视支持下,我省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警犬作为装备配发”要求,大力加强警犬技术建设,全省公安机关装备警犬数量大幅增长。目前全省警犬装备数量已达1000多头,警犬训导员800余人。目前,全省警犬和民警数比例达到 1:62,警犬装备数量全国排名第五,南京片区排名第一。金华、丽水、舟山、绍兴、湖州和台州6个地市的警犬与民警数比例达到或超过1:50。

工作中,始终坚持“警犬工作为反恐工作服务、为处置大规模突发事件服务、为侦查破案服务、为重点安全防范目标及警卫工作服务”的宗旨,警犬技术在社会治安防控和打击犯罪等工作中发挥了日益突出的作用。2017年,全省警犬出勤近3万次,其中治安巡逻犬出勤2万余次;刑侦搜爆犬出勤1000余次,参与安检搜爆活动安保1000余次;缉毒犬出勤发挥作用近10起,搜获各类毒品共计2000多克。

为精准有效地服务基层,切实解决基层犬源需求矛盾突出问题,去年省公安厅派员从德国引进一批优质德国牧羊犬工作犬系警用种犬,改良警用种犬群结构、加大繁育数量,目前已繁育出31头优质训练犬源可供配发基层。此次配发基于前期全省调研及各地申请情况,并遵循配发市级基地繁育犬、拓展新点(扫盲点)、加强支持重点工作点、考虑全省配发平衡等四个原则。配发情况如下:杭州市局、宁波市局、温州市局、金华市局、台州市局、绍兴市局、舟山市局、杭州地铁、绍兴柯桥配发了纯种东德;宁波市局、湖州市局、嘉兴市局和绍兴市局、台州市局、嵊州市局、松阳县局配发了比格;机场公安局、温州文成、温州开发区、丽水遂昌配发了杂交犬。此次小犬下拨各地,意义十分深远。

第一,它是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党委“做强专业、做实基础”的重要举措。警犬工作对于公安工作来说,是打击犯罪的“撒手锏”之一,是“做强专业”的重要内容,同时它又是刑侦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因此,加强警犬工作,既是做强专业的具体实践,又是“做实基础”的具体措施。

第二,它将引起市级警犬基地充分重视,紧抓警犬繁育这一主要工作任务,努力健全本市的种群结构,为全市乃至全省警犬繁育、犬源更新换代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服务。

第三,下拨部分训练犬至基层一线实战单位,可以有效提升一线实战单位的战斗力,促使一线警犬工作点树立主动使用警犬的意识,努力提升警犬使用效益特别是刑侦犬使用效益。

第四,它加速推进了“2020年底前县级警犬工作点全覆盖”目标的实现。目前全省县级警犬工作点尚没有实现全覆盖,尚有22%的县级公安机关没有装备警犬。此次小犬配发,是实现“县级警犬工作点全覆盖”目标的扎实一步。

下一步,省公安厅警犬基地将以此次小犬配发为契机,联合地市级警犬基地全面铺开全省的警犬繁育工作,进一步加大警犬配发基层力度,努力保障全省警犬犬源得到及时更新,为反恐防暴、侦查破案、维护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