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积极推进城市再电气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8-04-27 21:23:59 Fri  来源:杭州网

再电气化改变着悠悠钱塘江的颜值和内涵(王振摄)

杭州网讯 当你再来杭州,定会感到惊讶:从容的客船还在,大运河水道边的煤堆去哪了?诱人的烤翅还在,龙翔桥小巷里的油烟去哪了?交织的车流还在,穹顶下空气中的粉尘去哪了?

透过无数个窗口,一场由电力主导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正发生在钱塘大地。

围绕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定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扬鞭策马,全力以赴推进国网公司再电气化战略的杭州实践,用心谱写当代都市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崭新诗篇。

让城市的天空更蓝

春天的富春山居,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电建工人谭锡明从一座铁塔平安落回地面,把一张皱褶的工作票交给工作负责人黄大亮。

这个小小瞬间标志着杭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电网建设项目——杭黄电气化铁路外部供电工程全线联通,也意味着光亮的“子弹头”即将替代柴油大巴,奔跑在杭黄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上。青山绿水间,“天空黑尾巴”被一条条斩断。

交通再电气化正为杭州增添着绿意。作为这场能源生产消费革命的主导者,杭州供电公司近年来瞄准公交车停保基地充电站这一突破口,先后建成35千伏客户专变3座,10千伏客户专变13座,全面覆盖主城区和周边区县,带动杭州超过2000辆公交车实现以电代油。黑色的排气孔不见了,每年9200万千瓦时电能拉动4.38亿人次踏上“绿色之旅”。

“站在站台不用躲到两米开外;停在公交车旁不用忙不迭摇上车窗。”透过市民的真实体验,再电气化治好了整个城市的“公交尾气躲避症”。

从入席“运河岸电联盟”,到建设空港岸电,从实现市区2公里快充网络和境内高速快充服务全覆盖,到规划杭甬光伏超级高速公路,杭州供电公司在“水陆空”三线出击,推动一系列交通再电气化项目落地,成为奏响清洁旋律的主号手。

与此同时,杭州供电公司将更多精力放在清洁能源并网环节,让电力自身的“清洁属性”更具本质性。截至2017年底,6691个清洁能源电源通过绿色通道并入大电网,杭州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19.8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52.5%,超过全国均值17.5%。

这一系列华丽的“绿色转身”自然离不开高层设计。岁末年初,杭州供电公司促成杭州市政府将“推行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提高社会电气化水平”写入《“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施方案》,再电气化被纳入都市发展战略。在实施层面,杭州供电公司与杭州各区县、经开区签订战略协议,为清洁能源上网打造坚强电网接口。眼下,杭州市自有统计以来清洁能源100%全消纳的历史记录仍在延续。

让百姓的生活更美好

沿着盘山公路向上穿过白云,踏着鸡犬相闻的石板路,推开厚实的木门,上海背包客吴同被白云村厚院民宿的“芯”所吸引:宽敞的厅堂保留着七十年代的农居风格,中央空调把温度控制在23℃,竹木隔板间,洗衣机、微波炉、电磁炉、洗碗机安放有致。

“走过很多旅店,这里让我想留下。”吴同坦言。

然而就在2年前,厚院民宿物业部总经理汪雁明却为创业挠破头皮——慢慢空心化的白云村没有燃气管道,买不到瓶装煤气甚至煤饼,12间老民房共用30千伏安电力容量,仅够接待大厅和餐厅使用。

迷茫的汪雁明下了山,到杭州供电公司横村供电所寻求咨询。出人意料的是,这次尝试竟催生了浙江省第一个全电气化民宿。半年时间里,杭州供电公司将白云村变压器增容到160千伏安。出于可靠性考虑,电力工作者们还快马加鞭,把全村架空裸导线更换成绝缘线路,并承诺为民宿提供电动汽车快充桩建设、户内用电安全检查和能耗分析服务。

沿着汪雁明和吴同们走过的山路,丰沛电能正朝着云端奔腾而去。一年前,白云村实现全电气化,厚院民宿建成开张。燃烧的秸秆堆消失了,天空湛蓝如洗;人们藏起了柴刀,森林茂密葱茏。再电气化,让这个始建于北宋熙宁年间,即将消失的古村落终于告别炭火,迎来久违的游客和乡愁。

让百姓拥有更多幸福的体验,始终是杭州供电公司努力推动再电气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个新春,杭州市出台2018年服务民生十件实事,“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赫然在列。过去两个月,杭州供电公司开足马力,同时为132个加装电梯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布置供电电源、排查供电管线、设计接入方案,以最快速度帮助住户早日实现“电梯梦”。柳浪阁、新民村、金秋花园……春天里,欢喜的消息从一个个老旧小区传来。

柳浪阁高大的电梯旁,老太太王声布满皱纹的手紧紧握住电力工作者陈琦戴着手套的手。这位86岁的老人反复念叨着一句话:“以前上三楼要走51个台阶,现在只要14个,谢谢帮我们的人。”

此刻,杭州供电公司还在全力推进黄公望全电景区、全电综合体和城市道路提亮等一系列电力项目。于无声处,再电气化正为人们的幸福生活带来无限想象空间。

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一个艳阳天的早晨,浙江省乔司监狱副监狱长郑辉建和杭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黄武浩在《“智能化现代化监狱”建设合作协议》上签字,意味着这座“古稀之年”的监狱即将翻开再电气化改造的新篇章。未来几年,杭州供电公司将全面支持光伏发电、节能服务和快充站点建设,并配套建成35千伏客户输变电工程,满足乔司监狱再电气化需要。

眼下,越来越多像郑辉建这样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负责人找到杭州供电公司,表达再电气化改造的诉求并付诸实践。这台“费钱费时”的“大型手术”缘何获得青睐?

“你们的服务令人赞叹、让人宽心。”不久前,浙江万马集团副总经理韩世奇给出了他的理解。为了提高防火电缆产能,万马集团决定对生产线进行再电气化升级,工程涉及11.2公里电缆更换和1.6万千伏安电力增容,预计停产15天。

“停1天等于牺牲2000万产值。”韩世奇忧心忡忡。

面对这项“巨无霸”客户工程,杭州供电公司展现了惊人的效率:百余名电力工作者分时分组进场施工,各项工作昼夜不停环环相扣,从申请报装到验收交付仅耗时7天。“你们为万马抢出了1.6个亿。”3月30日,韩世奇把两面锦旗送到了杭州供电公司。

近年来,杭州供电公司围绕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决策部署,用心推行大客户“臻享+”服务,持续深化“互联网+营销”和电力“最多跑一次”业务,不断压减业扩接电环节,压缩报装通电时间,提高杭州的“获得电力”指标和营商环境,为再电气化铺平专业道路。为了服务小微企业,鼓励大众创业,杭州供电公司还将逐步提升低压业扩容量上限至160千伏安,把全市50%以上低压业扩流程压缩到10天以内。到2018年末,杭州市低压业扩平均接电时间还将再缩短20%,办电效率比肩世界第一的迪拜水电局。

眼下,越来越多的资本从传统一次能源流向电力能源,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完成“用脚投票”,主动成为电能替代进程的推动者,催生了强大的再电气化内生动力。2018年一季度,杭州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激增11.17%,电力在终端能源占比突破45%,超过世界第一日本的1.4倍。

凤归巢,巢在梧桐树。势不可挡的再电气化大潮之源头,是电力自身的清洁属性和电网的智慧特征,更是电力背后无与伦比的服务价值和社会意义。

作者:通讯员 求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