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场全球千人设计师创新思想交流碰撞将在杭州开启
发布时间:2018-04-26 21:04:4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6日至5月10日,全球最优秀的设计大脑将聚集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在这里,将会有一次全球千人设计师创新思想的交流碰撞。这就是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暨。

    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esign Intelligence Award,简称“DIA”」创办三届以来,一贯秉承“东方智性、国力智能、生活智慧、创新智库”的核心价值观,塑造“东方品味、学院品质”,力求“高峰迭起,连连不断”,为助推浙江省乃至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春天增添生机。

膝关节助行助力辅助工具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还有增加了主题为“设计智造•价值链接”,以设计竞赛、设计教育、设计产业、设计展演为四大核心板块的2018金智造创新周活动「DIA Design Week,简称“DDW”」,活动以一种“政产学研用金介媒”超链接方式,打造一个创新能量链接与聚变的超学院开放创新系统。

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

    “新平台、跨国际、超学院、链产业”四位一体 联袂呈现

    为打造一年一度工业设计创新盛会,DIA将于黄金5月举办第三届大奖总决赛、佳作展、颁奖典礼、国际设计与产业对接会、教育部高校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暨设计中国产业论坛,以七大活动联袂呈现“新平台、跨国际、超学院、链产业”四大亮点,构成2018金智造创新周。

    这是一个以国际大奖为驱动的专业型创新设计周。本次创新周最大亮点,是首次打造一个以设计大奖为核心驱动的全球创新资源汇聚与价值链接的开放创新综合平台。“DDW旨在促进设计与制造、产品与渠道、原创与资本、设计师与大平台的价值链接及社会转型。”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秘书长王昀表示,DDW期间,各项活动将吸引40余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前来参加,具体包含来自全球设计师现场答辩,30多场专业演讲与对话,200多件设计作品展览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

    参赛作品数量创新高 设计平台发酵更清晰

    今年,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参赛作品数量节节飙升,涉及国家与地区的扩展,彰显大奖在国际业界的公信力与影响力。

    从2016年首届大奖征集参赛作品2511件,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到2018年参赛作品达到7721件,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参赛作品总数增长207%,全球覆盖率增长141%,迄今大奖累计参赛作品已经覆盖五大洲,遍及51个国家和地区。本届报名作品中,未上市、有产业转化意向的作品比例约占50%,为设计创投、制造产业提供宽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告诉记者:“这一届我们会更聚焦中国所需要的方向,比如设计装备制造方面,当然,我们也不削弱原创部分,以设计奖项为核心,慢慢形成杭州这块的设计平台,这也是本届设计周的不同之处。”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