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让世界离年青人更近 2050大会5月将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25 22:10:14 Wed  来源:杭州网

    “让世界离年青人更近,让年青人离世界更近。”4月25日,在云栖小镇召开的2050志愿者筹备会上,阿里云创始人、杭州市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发起人王坚在谈及2050大会主旨时这样说道。

    据了解,当前世界人口的50%都在30岁以下,这是一个全球年青人比任何时候都要多的时代。但在王坚看来,全社会的资源却并未因此向年轻人倾斜,大部分人都在追逐“下午四五点钟的太阳”,他决定为年青人做些什么,2050大会应运而生。

    因科技相聚2050 两万名海内外志愿者相会杭州

    2050大会是由杭州市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与志愿者共同发起的非营利活动 ,将于5月25日在云栖小镇举行。大会以“年轻人因科技而团聚”为出发点,汇集两万名青年参会者,含5000名海外青年参会者,为期3天,今后将成为云栖小镇一年一度盛大的固定节目。

    大会为年轻人准备了100场青年团聚、100场新生论坛和10000平米的探索展区,涵盖工程技术、科学、产品、设计与艺术、空间航天等领域。除此之外,还有青春舞台、逐日晨跑、星空露营等活动,所有活动均由志愿者和志愿机构合力完成。

    “志愿”二字凝聚了2050大会最独特的魅力,2050采用一种创新机制,没有指导单位、没有主办单位,从大会发起人到论坛出品人统称为“志愿者”。

    志愿者中不乏各领域的青年领军人物,如美国天文学会卡尔•萨根奖首位华人科学家获得者郑永春、连续10年蝉联Top Coder中国区冠军的楼天城、“奇葩说”热门选手杨奇函等。

    志愿机构中既有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TechNode动点科技、特赞创意平台、中迹体育、极客邦科技、锌财经等初创公司,也有杭州市委组织部、杭州市经信委、杭州市发改委、杭州市科委等政府部门。

    颠覆常规科技大会 “候鸟计划”鼓励全世界年青人参会

    王坚博士希望2050大会能够激发年青人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成为“一场撕去常规科技大会标签”的年青人聚会。

    比如,由微纳卫星研究所所长陈宏宇出品的题为“智能小卫星,预见大未来”的主题论坛中,主要探讨人类未来的日常通信。最初,陈宏宇团队以为只是来参加一个普通会议,但沟通之后明白,2050大会需要的不是一次卫星展览,而是一场面向年轻人的科普,如今陈宏宇开始思考,如何把“卫星上有多少代码”这件事说得更有趣。

    王坚认为,平均年龄仅为31岁的陈宏宇团队所表现的,正是2050大会的精神。“我们想让人们知道,不是只有做App的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1岁,而科研卫星团队也只有31岁。”

    降低科技的门槛,让更多年轻人消除偏见,这才是王坚希望达到的效果。在去年备受关注的柯洁与AlphaGo围棋对决结束后,中国学习围棋的孩子反而大量增加。王坚意识到:不该只讨论人工智能摧毁人类,而是挖掘出造福人类的一面。

    在2050大会上,将邀请500位学习围棋的孩子参加人机比赛,并邀请了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棋手朴廷桓和天壤AI围棋。“让每一个对围棋感兴趣的人,都能和九段切磋。”

    据悉,杭州市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每年还将为10位2050青年奖获奖者提供每人1万美元的奖励,并通过2050候鸟计划为100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提供参会的差旅支持,鼓励全世界最有创新精神的青年积极参与2050。

作者:记者 倪晋亮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