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交投集团“文化下乡百千万”万册图书送三都
发布时间:2018-04-24 14:36:25 Tue  来源:杭州网

万册图书送三都(书柜揭幕)

万册图书送三都赠书仪式现场

    杭州网讯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下午2点多,建德市三都镇新和村村委会周围已挤满了人群,杭州市交投集团在此举行了“文化下乡千百万”书柜揭幕暨赠书仪式,装有一万册图书的10组书柜,分增给了三都镇镇上以及9个村子。

    万册图书进三都 交投集团送去知识之需

    据了解,杭州市交投集团今年派出9个调研组,100多名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和技术骨干来到“醉美三都”进行蹲点调研,与9个村村民话家常、聊生产。调研组发现,村里的留守儿童大多隔代教育,教育资源还是相当匮乏,有些村民不会上网,想通过书本了解新技术新知识,也无从下手。

    “想百姓之所想,送百姓之所需。于是我们想到了送书下乡这个点子,希望这些书能帮助到需要的人,也希望三都镇的干部群众能够通过阅读和学习,打开乡村振兴的‘大门’,建设乡村振兴的‘高速公路’,努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三都样本。”杭州市交投集团党委书记章舜年对本次赠书活动目的介绍到。

    赠书仪式现场,章舜年与建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萍英一起为“文化下乡百千万”图书柜揭幕。红色幕布拉下,书柜上上千本书籍整齐罗列,图书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农业科技保健、文学艺术儿童等方面,对村民来说正是日常生活生产方面的知识所需。这10000册图书是杭州交投集团103个党组织、1096名党员捐赠的。据悉,这也是全市百千万活动中唯一一个赠书活动。

    “百千万”结对第二年 建德发展初见成效

    章舜年还介绍说:“市交投集团与建德三都镇结对,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已经第二年了。在实地深入了解三都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后,我们发现,交通问题、空巢问题是制约三都镇农村经济发展最焦点的两个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结合实际情况,与三都镇签订了包括支持交通发展类、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类、支持民生保障类的资助型三类6大项目帮扶协议,捐助资金专款专用,深化拓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实实在在地为结对镇、村办好实事。“”

    交通问题上,杭州市交投集团推进建德市S311省道梅梓线(含三都桐溪大桥)等项目的研究和对接工作,帮助三都镇寿峰村开展道路建设,目前寿峰村距三都镇政府驻地16.5公里,百姓出行很不方便,计划修建一条道路,可以将原先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30分。

    空巢问题上,三都镇经过一年的经济发展,吸引部分人才回流,缓解了一系列空巢、留守儿童的问题。在今年交投集团的调研中,“醉美庭院”打造已显初效,村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前源村还有90后大学生回乡用科学方法种植高价值农作物等一系列发展成果涌现。

    感谢诗作以表情 赠书仪式坚定“初心使命”

    赠书活动现场,建德市三都镇党委书记胡国正对交投集团的表达了感谢。在去年调研活动上,他的一封感谢诗作仍能表今日之心:市委决策百千万,杭州交投来帮忙;走村入户不漏巷,百姓堂前话家常;宣传各级好政策,解决镇村民生项;点点滴滴记心上,交投三都情义长;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期望铸辉煌。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10000册图书是实干的一角剪影,杭州市交投集团聚焦乡村振兴,解决村民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继续坚定“百千万”活动的“初心使命”,助力杭城建设一流城市。

作者:记者 胡菲菲 实习生 曾诗雅 通讯员 范苏琪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