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省公共图书馆开通“信阅”服务 免证免押金
发布时间:2018-04-23 12:33:03 Mon  来源:杭州网

 
2018“图书馆之夜”

杭州网讯 4月22日晚上,一场阅读狂欢盛宴在浙江省公共图书馆2018“图书馆之夜”开启,大家汇聚在浙江图书馆服务大厅,一起见证了浙江省公共图书馆信用服务平台的正式开通,这是继“公共图书馆信用服务宣言”在杭州发布以后,浙江省公共图书馆界达成更深层次、更广幅度的共识。

也就是说,市民朋友在浙江省的任何公共图书馆借书无需押金、无需借书证,只要芝麻信用分达到550分就可凭身份证借阅图书。

读信用服务,浙江走在前列

2016年以来,浙江图书馆、杭州、宁波、台州市等市级图书馆相继开通了信用免押,但是各馆实行的芝麻信用起步分有650分、有600分、也有550分,这就造成同一读者在省内不同图书馆可以享受图书馆服务的基准不一样,也无形中成为图书在馆际间流通的障碍。

为了打破图书馆各自为政的格局,让读者享受无差别服务,通过省馆的统筹部署,从4月23日起,浙江省公共图书馆以整体对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模式,打造全省统一的信用服务入口,推出标准统一的免押、免证服务,全省统一以信用分550分作为起步分,并推行统一的身份证认证方式,只要芝麻信用分达到550分,就能成为全省任何公共图书馆的用户,全省任何公共图书馆的用户只要凭身份证就能在任何图书馆享受同等的图书馆服务。

 
“阅读马拉松”

统一的信用服务标准,使全省范围的通借通还和城乡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具备了实现的基础条件。这个信用服务平台还将开通以信用为手段、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供需无缝对接的全省“信阅”服务,任何人可开通任意图书馆的信用服务,全省任何图书馆的读者均可在“信阅”平台选书,快递配送至读者指定的省内地址,45天内就近归还至全省任何公共图书馆,书可留在当地图书馆继续流通。

通过这样的新书流通共享机制,既满足了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求,又节省了读者归还图书的物流成本;既方便了读者,又有效提升了基层图书馆新书保障能力和精准服务水平,真正实现了全省平台共用、资金共享、服务无边界。

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

“今天,全省各地的读者只要来到图书馆,就能感受到各种形态的阅读形式。我们既要倡导传统的阅读习惯,正如今天白天举办的阅读马拉松活动,让阅读爱好者全身心投入六个小时参与一本书的阅读,让每个参与者感受到阅读的专注力,鼓励读者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我们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创造和发展更多便捷新颖的图书馆服务,让热爱阅读的人能够共享阅读资源,发掘阅读之乐,感受阅读之美。”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表示,“在4月全民阅读月期间,我们将全力推出以信用代替读者证、押金的服务,让读者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成为全省任何公共图书馆的用户,在任何图书馆享受同等的图书馆服务。”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