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心之所向的家园 上城召开“智•和”同心荟经验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4-22 19:00:08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22日,上城区召开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智•和”同心荟经验交流研讨会,总结实践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听取意见建议,争取在更大层面、更广深度带领好、团结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推动党的统战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去年6月,上城区南星街道成为杭州首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示范点,挂牌成立了“智•和”同心荟服务平台。

    “南星街道积极探索金融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径,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创新建设‘智•和’同心荟这一工作平台,取得了良好成效,形成了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南星方案’。”会上,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联合党委书记王斌达介绍了“智•和”同心荟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杭州乃至浙江的创新创业高地、金融产业集聚高地,这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规模已达3105人,这里正日益成为以职业(基金)经理人为主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区。自“智•和”同心荟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力在不断增强。

    据了解,在“线下”,形成了具备投融资路演、教育培训、联谊交友、建言献策、公益服务、创业帮扶、实践锻炼等功能的一站服务平台,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参与“同心”沙龙、“资本超市”、读书会等活动,促进互动交流,增进融合。在“线上”,建立了“智•和”同心荟“双微”平台,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平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各类信息,开辟网上建言献策直通车功能,广纳“新”智;微信群创新推出统战成员讲统战微直播、部长“智荟‘新’语”小专栏等新方式,筑牢了网络舆论阵地,增强了向心力。

    为了激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势,使其转化为工作优势,在咨政建言、推动发展、社会服务上不断发力,南星街道举荐了10人为上城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5人入选为上城区专家智库成员,主动引导其参政议政,为政府决策提供意见建议。此外还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社会优势,积极引导其投身教育、民生、帮扶、救助等公益事业。

    与会嘉宾们对“智•和”同心荟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肯定。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张海东直言,南星街道广泛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尝试“四化”工作模式,这种做法有特色、非常好。张海东认为,接下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应该进一步提升文化建设,“上城是有文化、有历史的地方,下一步能否在文化的营造上继续发力,做好小镇的‘软’文章,全方面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好地团结起来。”

    贵州省政协委员武延方还建议上城区召开中国新社会阶层南星论坛,并发布中国新社会阶层蓝皮书,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