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不忘初心 携手奋进”校企合作高峰论坛在杭职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2 13:51:07 Sun  来源:杭州网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是常常挂在杭职人口中的一句话。早在十年前他们就发现,“企业在水里,学校在岸上”,只有企业的深度参与,学校才能真正培养出符合市场需要的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没有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是不完整的。

4月22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不忘初心 携手奋进”校企合作高峰论坛暨校企共同体之友嘉机电学院成立十周年活动。

当天的活动上,杭职院与友嘉集团重新签署新十年的战略合作协议,相约继续在合作育人、合作培训、合作科研、共建基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与此同时,来自高职教育界和主流企业的专家学者对新时代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校企深度合作

2008年,在杭州市政府和经开区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下,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友嘉集团共同创立友嘉机电学院,从此开启一种“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学校主导”的“校企共同体”办学模式,被全国众多高职院校借鉴与应用,并因此荣获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校企双方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友嘉数控机床维修中心、精益制造中心和企业培训中心整体入驻校内,拥有企业投入、实时更新、与产业发展同步的设备1800万元,还为友嘉机电学院提供设备50台(套),价值3000多万元;20位企业技师常驻学校参与教学,共建叉车研究所、数控加工维修4S店;友嘉集团还出资500万元建设了全国高校内的首家机床博物馆。

作为全国首个“校企共同体”,友嘉机电学院率先突破了高职教育校企合作法律法规不健全、校企合作主体关系指向不明、大型企业积极性不高等多种瓶颈问题。杭职院与友嘉集团长期的共同投入、共同参与、共享成果、共担风险,使友嘉机电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教材编写、教师队伍、技能培训、科研投入、实习就业及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获得了全面快速的发展,为杭州地方产业转型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数控大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产教充分融合

“友嘉模式”于2011年入选《国家高等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成果案例汇编》,已成为全国高职教育校企合作的典范,在高职教育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杭职院校长贾文胜认为,校企深度合作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合作的对象是区域主导产业的主流企业,体现“立足一个企业、面向整个行业”的概念,学校跟这样的企业培养出来的人才也是整个行业所需要的;二是利益实体,赋予二级学院相对独立的人财物资源,让它们成为既是学校的二级学院又是企业的二级部门,有效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在过去的十年中,杭职院与区域内主导产业的主流企业开展合作,先后建立了友嘉机电学院、达利女装学院等9个校企共同体。通过多年改革实践,学校与企业共建了22个技术研发平台和12个名师工作室;撬动企业准捐赠6000余万元购买设备,用于教育教学;建成一个由786名企业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组成的兼职教师资源库,其中企业常驻学校兼职教师达70余人;在企业建立了9个厂中校或教学区,约有50余门课程在企业进行教学,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过去的十年是杭职院跨越式发展的“黄金十年”,而未来,杭职院将把校企合作继续推向深入,不断探索校企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周曦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