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设计开放大学揭牌成立 招生全部是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8-04-21 19:25:06 Sat  来源:杭州网

    放眼全球,这是一所特殊的大学。

    它跨学科、跨文化、跨领域,为培养设计精英而生,不设专业,招生全部是研究生——今天上午,在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开幕式上,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负责人共同为设计开放大学揭牌,标志着这所以“设计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的大学,正式在梦栖小镇启动。

    “磁铁”效应,集聚创新创业活力

    “这个大学不是虚拟大学,是一个实体大学,从报到第一天到毕业全部都在这里学习,学校只有硕士和博士,9月份开学,就在院子里上课,一年招生指标250-300人,两年以后达到在校生规模500-600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应放天说。

    “设计开放大学”聚全球设计智慧,打破教育资源壁垒,实现机制体制创新,构建多方协同互补的创新链条。其最大的特色就是跨学科、跨文化、跨领域,培养设计领域硕士以上研究生,每年从7所高校招收近三百名学生,这些学生住在一起,学在一起,创业在一起,资源共享、课堂共享,为了一个目标:创新创业。

    “多方共建设计开放大学是对工信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建中国工业设计小镇的有效落实。目前全国教育界都对设计开放大学寄予厚望,这所大学的创办,会形成对创新创业的‘磁铁’效应——吸引机构、领军企业前来入驻,将进一步推动良渚梦栖小镇的发展。”应放天介绍。

    只招研究生,培养顶尖设计人才

    “设计开放大学”只招研究生。

    对此,应放天表示,在中国,尽管企业很多,但很少拿得出像宝马、奔驰、LV这样的大品牌,也很少有像特斯拉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设计开放大学想要做的是跨学科、跨文化、跨领域的跨界碰撞,目标争取每年招收200到600名的研究生,培养顶尖的设计人才。

    早在去年9月,设计开放大学就迎来了首批新生。来自浙江大学的20名学生,要在这里接受两年设计专业研究生课程学习,开启一场关于设计的造梦之旅。

    王烁皓是首批入驻设计开放大学的学生之一,“梦栖小镇很适合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学习,设计需要这样开放的环境,在这里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企业和项目。”

    政产学研新高度,设计人才培养新模式

    首个入驻的浙大,今年的计划是75人,明年预计是100人,招收的学生主要来自全国各地“211”“985”院校的保送生,自身拥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而新加入的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则是世界百强名校,是荷兰乃至全欧洲最负盛名的理工科大学之一。今年二月,中国计量大学也正式加入设计开放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俞小平这样评价此次合作:“以设计开放大学为载体、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以成果转化孵化为导向,拓宽创新创业新路径;以多方合作共赢为目标,达到政产学研新高度。”

    设计开放大学犹如一个宝库,源源不断为设计企业提供人才,同时,年轻的设计人可以学到最前沿最有用的知识。梦栖小镇已经成为了他们梦想起航的基地,在今天打下基础,成就明天的不凡。

    “这是一件伟大的事情”,谈到开放大学的启动,应放天语气中透着自豪。它不仅让梦栖小镇有了真正的底气,更为全球设计行业作了一个样板,这种开放的、跨学科的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去除了传统教育行业的弊端,意义巨大。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俞珠花 丁毅强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