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湘湖新城未来怎么建?这场评审会可窥端倪
发布时间:2018-04-21 10:28:39 Sat  来源:杭州网

湘湖是浙江文明的发祥之地,被誉为杭州西湖的“姊妹湖”,是萧山的历史文脉所在。近年来,凭借自身优越的自然生态山水环境,湘湖新城建设发展迅速,2015年,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更被列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然而,纵观湘湖新城的发展现状,依然存在湖江、湖山、江山、山山之间廊道空间不够清晰,沿钱塘江的空间公共开放度不足等问题。如何在杭州“拥江发展”新的时代背景下平衡新经济发展与落实生态保护的关系,承载城市高品质建设的要求是当前湘湖新城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

4月20日下午,萧山区政府、杭州市规划局萧山规划分局及萧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召开了《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湘湖新城)城市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邀请了四家境内外具有丰富城市设计经验的设计机构为湘湖新城的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美丽设想。

此次项目的设计范围包括湘湖新城东至蜀山路,南至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至钱塘江江面,北至萧山与滨江交界,总面积约为53.5平方千米的范围,其中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35平方千米作为城市设计的重点区域,东至风情大道,南至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至钱塘江,北靠滨江区及白马湖地区。

会上,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德国亚施德邦建筑设计有限公司(AS+P)和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有限公司(SCP)四家境内外设计公司分别匿名介绍了各自对湘湖新城未来发展的研判和城市设计方案。

其中,方案A以服务自然、服从自然为原则规划自然风貌和城市空间,提出在近山地区建设绿化缓冲带,同时配套服务设施;沿湖地区设立游客码头中心、主题特色小镇体验和空中花等项目;对湘湖景区项目进行分类,以休闲俱乐部和主题游乐旅游为主要发展方向等措施。

在方案B中,以“依势发展、蓝绿渗透、区域联动、融合协调“为发展理念,建立四级生态廊道、智慧绿谷等城市项目,全方位打造湘湖新城的都市活力区、文旅休闲区、文化创意区、配套服务区。

方案C则是通过调整功能布局、融合城市空间、塑造城市地标、完善更新配套、合理管控措施等五大策略来规划都市商业、江湖休闲、城市服务、旅游休闲四大板块,将湘湖新城打造成杭州进入大湾区时代的“城市舞台“,美丽中国的“最佳实践区”。

方案D以“生态+“理念为引领,通过”水域环境优化“”山林生境焕发“”文业功能注入“”城景多元互动“来塑造湘湖新城的新面貌,在展示湘湖的历史文化的同时彰显了湘湖地区景观风貌特色。

通过专家组评选,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东南大学的城市设计方案分别荣获第一、二名。下阶段,萧山规划分局、湘湖管委会将会同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在综合四个方案优点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设计方案,着重对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城市建设和风貌保护提出规划控制和建设指导,以国内领先和国际一流的规划水平引导湘湖度假区的开发建设。

作者:记者 沈妍 倪晋亮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