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0”元购得两条香烟 套路再深难逃法网
发布时间:2018-04-20 18:32:57 Fri  来源:杭州网

微信支付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使用,可以说出门不带钱有微信就可以,但是当手机支付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时,不法分子也开始在手机支付上“动起手脚”。

最近临安公安分局锦城派出所破获三起利用微信二维码诈骗的案件。

50多岁的蒋女士在锦城街道钱王街开了一家副食品店,4月10日早上7时左右,蒋女士还在清点货品,店里迎来了第一笔生意,一名中年男子买了一条价值340元的香烟,并用微信扫码进行了支付,听到微信到账的语言提示,蒋女士放心的让男子拿着香烟离开了。等蒋女士空闲下来打开手机查看微信时,发现买香烟的男子只支付了0.34元,蒋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立即向锦城派出所报案请求帮助。

无独有偶,4月11日一大早,锦城派出所接到在景杉路经营副食品店的陈女士报警称,其被一名中年男子骗了600多元的香烟钱。陈女士说,由于上了年纪早上睡不着,她早早起床将店门打开准备做生意,凌晨5点左右一中年男子来店里买香烟,要了一条阳光利群、一条玉溪牌香烟和两包硬包装阳光利群,男子并没马上付钱,而是和陈女士进行了一番讨价还价,之后让陈女士帮他把香烟装袋,他对着柜台上的微信二维码扫码付款。男子将支付界面展示给陈女士看了一下,陈女士查看手机发现钱没有到账就提出了疑问,男子解释说,手机之前在地上摔过,转账比较慢,付款到账会有延迟的情况,听了男子的解释,对智能手机操作并不熟悉的陈女士信以为真,让男子拿着香烟离开了。可是三小时过去了,香烟钱仍然没有到账,陈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根据蒋女士和陈女士对男子的体征描述,锦城派出所民警发现在蒋女士和陈女士店铺购买香烟的男子极有可能是同一人,通过陈女士店内的监控查看及对两家店铺附近的走访调查,民警马上锁定了诈骗嫌疑人王某,民警于4月11日中午在嫌疑人王某的住处将其抓获。

王某,45岁,临安人,无业,平时好吃懒做,游手好闲。据他交代称, 4月4日,王某就已经用微信“0”元支付购买了价值几百元的香烟。那天他在一小店里购买香烟,总计340元钱,付款时便询问能不能通过微信支付,店主说可以,王某用微信扫描了店里的二维码,在支付界面输入“340”,把这个支付页面给店主看了下,并未支信,但说付款成功了。店主是60多岁的潘先生,由于店内张贴的微信收二维码是与她妻子的手机绑定的,虽然妻子不在店里,潘先生亲眼看到王某现场支付,对王某所说的支付成功,并未起疑。尝到甜头的王某,决定重施故伎,再捞几单,他专挑店里贴有微信收款码,且上了年纪的人的店主下手,因为中老年人对微信转账的操作并没有很熟悉。目前,王某因涉嫌诈骗已被临安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在顾客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等移动支付端支付时,商家一定要及时查看自己的手机,确认到账的交易金额,再将商品交付给对方,特别是中老年人在移动支付方式前,应多了解其相关功能,避免上当受骗。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周霞云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