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孔雀开屏 鹦鹉吃核桃 春天里的杭州动物园妙趣横生
发布时间:2018-04-20 18:28:2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动物园的春天是什么?是园内大草坪萌发的新绿,是鸟类动物爱情的低鸣,更是保育员们热情满满投身工作的青春。

4月20日,杭州动物园推出“春天里的动物园” 系列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们现场了解动物们的爱情故事,观摩保育员对动物们的行为训练。

动物之春 春暖花开的爱情故事

春日和煦,气温回暖,万物复苏,动物们的爱情也在这暖暖的阳光下发芽啦!那么,平时脾性各异的动物们谈起恋爱又是什么样的呢?

园里的蓝孔雀开屏

颜值至上。孔雀开屏是鸟禽展区里的常规项目,雄性孔雀通过展示自己丰满靓丽的羽毛吸引异性,往往越是美丽强势的雄性会吸引到越多的雌性。

鸟禽展区主管陈琳告诉记者:“观赏孔雀最好的季节是春季,每年三四月份,孔雀的羽毛鲜艳,开屏时会比其他季节美丽。三四月是孔雀的繁殖季节,频率最高的雄孔雀约十分钟开屏一次。”

金刚鹦鹉相互梳理羽毛(动物园供图)

爱情圣地不可侵犯。

常去鹦鹉广场的游客不难发现,和往常不同,如今的金刚鹦鹉们都是相同颜色的、一对一对站立。

两只金刚鹦鹉会互相梳理羽毛、咬嘴,腻腻歪歪的样子羡煞旁人。

金刚鹦鹉驱赶入侵者(动物园供图)

“金刚鹦鹉的领地意识很强,尤其在陷入热恋后,具有极强的排他性。一旦有人进入它们爱的小磁场,它们就会不顾一切地驱逐入侵者,十分重视爱情的私密性。”陈琳说道。“由于鹦鹉是晚成鸟禽,小鹦鹉刚出生需要爸爸妈妈的精心呵护才能健康长大,所以它们不会一次性生育很多宝宝。”

保育员之春 投身工作的蓬勃朝气

春天蓬勃的不仅是枝头的嫩绿和动物的爱情,更是保育员们积极投身工作的热情与朝气。在动物们忙着恋爱的时候,保育员们始终为提高动物福利而努力着,其中较为瞩目的便是动物行为训练。

何谓动物行为训练?陈琳说:“其实这是一种专业的动物管理方法,动物通过训练与保育员积极交互作用,学习各种提示和动作。不仅增加了动物的感官刺激,还能使它们感到更自然和舒适,是动物福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鹦鹉广场上,色彩靓丽的金刚鹦鹉展示了自己与保育员之间的默契配合——攀爬、握爪、咬合、展翅等动作,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动物行为训练展示——鹦鹉的咬合力(动物园供图)

当然,行为训练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保育员有专业的知识储备,以及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明确目标、制定计划、详细记录、适时调整……

只有在保育员日积月累的陪伴与日复一日的训练下,动物行为训练才能有所成绩。

作者:记者 顾敏杰 通讯员 戴雯琦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