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基因医生计划”正式发布 基因科技助力精准医学
发布时间:2018-04-18 17:29:2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上午,由树兰医疗集团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进的“基因医生计划(GeneDoctor Project)”在杭州良渚新城正式发布。

    余杭区政府、树兰医疗、华大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在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共同建设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核心,以民生、科研、产业三环联动为承载的“1+3”国际基因谷。“基因医生计划”也将在余杭国际基因谷、良渚先导基地开展“健康余杭”万人队列研究项目。

    近年来,以基因检测为基石的“精准医学”愈发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这种将个人基因、环境与生活习惯差异考虑在内的疾病预防与处置的新兴方法与医疗模式正在逐渐兴起。

    据了解,自2015年我国将“精准医学”计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相关产业及市场正在基因组测序技术、生物医学分析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工具的驱动之下不断快速发展。而相比全球,不少国家已经形成了以肿瘤为主要对象,覆盖从早期筛查、辅助诊断、伴随诊断到精准治疗全流程的精准医学产业。

    据华大执行副总裁杨爽介绍,此次树兰医疗与华大首提的“基因医生计划”的发起旨在推动精准医学新技术在医院转化应用,将通过多方共同参与,构建跨组学工具与平台,推动基因组学等检测纳入临床常规,通过对样本和基因组学等数据进行标准化存储、分析与解读,促进数据共享,为医生与患者提供个人健康状况的完整数据。同时,也将通过实践培养出一批复合型“基因医生”人才,实现平台、技术、人才共同发展,实现医学模式的创新,为成果的快速转化“破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树兰医疗发起人李兰娟表示,当前对于某些疾病,单基因测试已广泛应用于个性化诊疗,但对于多组学信息的收集困难、信息挖掘和临床含义理解仍然相当不够,以至于在全球尚未形成系统的“金标准”。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精准医学成果需要通过医院及医生等载体实现转化与应用,为普通民众、医院、医生和患者等提供辅助诊断的工具与平台。

    透过“基因医生计划”发布会得知,此次计划开启后,华大将提供工具、科技与人才支撑,并将推动跨组学数据与临床实践的全面融合,从提高就医个性化、精准化程度等多方面助推“基因医生计划”的开展。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赵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