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强制“老赖”腾房 杭州开展集中腾退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8-04-17 18:23:45 Tue  来源:杭州网

执行法官进行宣布强制执行

搬家公司对家具进行腾空

    杭州网讯   欠债不还,抵押出去的房子不肯腾退,利用案外人租赁等方式规避执行……4月17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进行“集中腾退 助力金融”执行专项行动。

     当天强制执行的其中一个对象是宋某位于余杭区良渚镇亲亲家园长源坊1幢4单元301室房产。

     据了解,宋某之前在数码城做经营,因资金周转需要,向浙商银行杭州城西支行申请贷款140万元,并将该房屋作为抵押担保。由于借款逾期未归还,银行向法院诉讼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不过,该房屋并不是宋某实际在居住,已经出租给他人。

     而宋某本人涉及大量债务纠纷,涉案的抵押房产被多家法院查封、轮候查封。宋某及陈某两名被执行人在诉讼阶段,经下城区法院多次传唤依旧未到庭参加诉讼,执行中前期也无下落。

     随后,记者也跟随下城法院的执行法官和干警,一同前往亲亲家园腾退现场。到达现场后,执行干警实施警戒,圈定警戒范围,市中院、下城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同时连线腾房现场,进行实时远程指挥。

     在开锁师傅强行开锁后,发现屋内人去楼空,只剩下摆设的家具。

     “家具将交由申请人或被执行人指定保管,如交由申请人保管的,责令被执行人在一定期限内自行领取,逾期视为放弃,有价值的家具进行变卖。”下城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吴昊告诉记者,搬家公司也一同来到了现场,将对家具物品进行腾空。

     接下来,腾空的房屋将采用网络司法拍卖。

     这只是专项行动中的一例典型。截止17日下午3点,本次集中腾退行动,杭州两级法院共出动干警296人,成功腾退房屋31处5838平方米,司法拘留1人,罚款1人,有效打击了被执行人拒不执行行为。

     房屋腾退类案件是法院执行案件中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法院执行工作中的“老大难”。目前,杭州两级法院共排查出涉腾退案件184件,涉及腾退房屋175处。

     市中院表示,针对房屋腾退类执行案件,法院将按照“说服教育与强制执行相结合,强制执行全程留痕”的原则,如有“被执行人占着超大面积的住房甚至排屋、别墅,以一套房屋对抗执行”、“被执行人通过将房屋过户到子女名下等方式,以一套房对抗执行”、“被执行人为阻止腾房故意制造障碍如唆使老人占据房屋抗争等方式对抗执行”、“被执行人利用虚假租赁阻碍执行”或其他拒不腾退情形,或者有以暴力方式阻挠、对抗执行的,法院将果断采取强制措施,进行逐案攻破。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作为杭州法院今年的“一号工程”,接下来,将重点开展“集中腾退 助力金融”执行专项行动,集中腾退一批、执结一批、打击一批,运用强制腾退和打击拒执等手段,严厉打击被执行人的失信行为,加快资产处置,助力金融发展。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钟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