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大运河·拱墅教育论坛在杭开启
发布时间:2018-04-16 10:37:2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15日——16日,“大运河·拱墅教育论坛”2018中澳杭州峰会在运河畔举行。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700多位教育专家和校长教师齐聚一堂,围绕“全球视野下的学生核心素养”共同进行探讨。

论坛上,中澳双方的专家和教师代表,通过主题演讲、课堂展示、多方会谈、互动提问等形式,就“21世纪学生素养的全球视野”“中小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学校策略”“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学校教学研究”等各种话题,带来了一系列的理论前沿观点,也分享了各自的实践样本。

这是既是一场国际教育交流盛会,也是地处运河流域的拱墅教育,在运河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中,将运河作为教育的精神意向,为展开最好的教育,促进文化交流而进行的实践。

作为活动的东道主,拱墅教育局局长赵群筠分享了自己的教育观点。去年,拱墅区推行的“推迟8点半上学”,和今年初中的“为成长,不熬夜;晚十点,补作业”在拱墅区校长和老师的用心落实下,得到了绝大多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赵群筠说:“我一直认为身心健康比分数更重要,所以,为了让孩子吃得好、睡得好,我们推出了这些倡议和做法,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大部分家长正在改变教育理念,他们愿意跟我们一起守住孩子健康的底线。”

来自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小学校长协会主席Dennis Yanrrington带来了开幕演讲,与大家讨论了中澳基础教育的合作发展前景;澳大利亚营地协会会长Peter Griffiths也带来了户外营地教育及素质训练的演讲,同时,中国的教育专家也都献上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现场还请来了一位神秘嘉宾,他就是前段时间红爆网络的励志外卖小哥——雷海为,他通过空闲时间饱读诗书,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中斩落北大硕士,成为总冠军。拱墅区政府聘请他为拱墅区中小学社团导师。今后拱墅区的孩子将有机会听到他的社团课,相信他永不放弃、谦逊的品格能影响到更多孩子。

作者:通讯员 章文姬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