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大学生借款5000元却变成40万债务
发布时间:2018-04-13 17:34:08 Fri  来源:杭州网

本案中从事校园房贷的被告都是90后 

    杭州网讯 “我明明只借了5000元,却背负了40万的债务。为了减轻债务,追回父亲替我还的钱,我拉同学来借钱,从此跌入了万丈深渊。”被告席上,小科泣不成声。

    近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对一起校园套路贷案件出庭支持公诉。8名被告人中,小科曾是校园套路贷的被害人,但却在“满满套路”中沦为被告人。

    身陷“套路贷”无力偿还 加入团伙参与“套路贷”

    97年出生的小科原本在下沙某高校就读,因为花光了钱,他找到校园贷,从第一个放贷人处借了5000元钱,签下写了2万元金额的借条,约定还款日期到了,他还不上,便从第二个放贷人处借了2万元来偿还,而第二张借条上却写了5万。

    就这样,拆东墙补西墙,他的债务越来越多,无奈之下他找到爸爸,“哪有这样的道理,太欺负人了!”小科爸爸第一反应拒绝还款。

    不过,放贷人打来电话说,他手中白纸黑字写着,有借条、资金给付凭证为证据,是他在理,报案也没用。放贷人还威胁说:“如果不还钱,就到你家门口喷油漆、抹大便,把你的照片合成艳照做成传单,发到你们学校里。”

    小科爸爸为了孩子的安全、能继续在学校好好地念书,就替孩子还了这笔“冤枉债”,前后还掉40万“债务”,可依旧没有还清。

    后来,放贷人提议让小科去找一些同学、朋友来贷款,用提成来还债,小科同意了,开始套路其他的大学生。就这样,小科从一名被害人成了校园“套路贷”的“同伙”。

一般“套路贷”的借条样式

    校园毒瘤“套路贷” 套路在哪?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公诉部主任宗昊渊,出庭支持公诉了这个案子。

    据他介绍,套路贷在校园近年来比较多发。他解释说,校园套路贷,就是社会人员与借款学生签订借款合同借钱给学生,后通过“制造违约”等套路,要求学生偿还高于实际借得钱款的一倍乃至数倍的金额,如果学生无力偿还,则通过纠缠、威胁、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手段,胁迫学生或学生家长还钱。

    违约套路有哪些?宗昊渊表示,签订的借款合同就有很大猫腻,合同中所写的借款金额往往高于实际借得钱款的一倍乃至数倍的金额,高出部分美名其曰为“保证金”或“行规”,欺骗学生签下借款合同。

    而“制造违约”则是另一个套。借款合同中一般约定,借款人不得有其他的债务。这次庭审的案件中,就有这样的情况,被告人在出借时故意装作不知被害人在别处有借款,在被害人拿到钱没几天后,就以被害人有其他债务为由认定借款人违约,以没收保证金为名要求偿还虚高债务。

    还有一种“制造违约”是放贷人“玩失联”。在还款期将至时,放贷人故意不接听电话、失去联系,导致被害人无法在约定期限内还款,随后又以违约为名,要求被害人偿还虚高债务。

    另外,“伪造资金流转凭证”也是在校园套路贷案件中常见的套路。为了确保借款合同的“真实性”,放贷人通过转账凭证以证实合同约定“本金”的存在。然而事实上,这些本金的大部分在转账后立刻回到放贷人手中。有的放贷人还会录制借款学生手持借条、身份证以及现金的影像资料,以证明借款学生“确实”收到了借条中的金额。

    检察官希望学生们要树立理性消费方式,父母要加强引导,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学生们在遇到校园贷时,多与家长、与老师们沟通,一起解决问题,像这种校园贷中,放贷人虚开的借条如果打起官司来是涉嫌虚假诉讼的,我们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这次的庭审,检察官特意邀请了下沙几所高校的学生来旁听庭审,让他们感受到校园贷的危害。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杭检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