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发布《2017年杭州市出入境质量安全》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8-04-13 15:19:36 Fri  来源:杭州网

(视频新闻)
 
(直播回放)
 

4月13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杭州检验检疫局、萧山检验检疫局及杭州机场办、邮检办、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浙江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等在杭检验检疫部门,通报2017年杭州市出入境质量安全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举措。

这是杭州市政府连续第二次发布出入境质量安全白皮书。白皮书正文共八章,包括国门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传统贸易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跨境电商、认证认可、产品检测、原产地证、服务发展与质量提升,相比去年的白皮书,增加了产品检测等内容。白皮书全面、客观地反映了过去5年杭州市出入境质量安全状况,为政府决策,企业经营,市民消费、出境旅游等提供参考,有利于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 、关注本市出入境质量安全实情和问题。

2017年,杭州市出入境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稳步提升,形势稳定向好,有力支撑了城市国际化的进程发展。但是,疫情疫病的传播、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高污染“洋垃圾”的进口以及假冒伪劣商品的进出口等不确定风险时刻存在于各种出入境活动中,使杭州市在出入境质量安全方面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发布会从四个方面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

防范口岸风险,维护国门安全方面。口岸风险防控体系明显加强,把关力度逐年加大,但口岸截获物屡禁不止,数量不减反增,国门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近年来,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旧传染病死灰复燃,随着城市国际化的发展,我市人员、贸易往来更加频繁,传染病跨境传播风险也在不断加大,外来生物入侵时有发生,国门卫生、生物安全防控形势面临严峻挑战。

从出入境数据来看,2017年,在杭检验检疫部门在杭州机场口岸共查验出入境航班29256架次,查验出入境人员477.85万人次,对出入境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1571人次,快速检测1138人次,确诊传染病病例343人次,其中副溶血性弧菌、志贺菌、轮状病毒均为首次截获。全年查验来自黄热病疫区应有但未能提供预防接种证书的人员共计1941人次,截获核生化有害因子79例,截获不合格入境特殊物品11例。全年共实施出入境体检18601人次,预防接种30540人次,发放健康证明18564份,全年共检出传染病60例,其中检出病毒性肝炎23例、梅毒28例、艾滋病9例。

2017年,杭州检验检疫部门在国际邮路口岸、旅客携带物、入境货物及快件中共截获禁止进境物12984批次,其中国际邮件中非法邮寄物、机场旅客携带水果及肉制品入境问题突出。共截获动植物疫情244种1237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20种142次。

把关商品质量,保障消费安全方面。出口产品质量稳定向好;进口消费品不断增加,市民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但质量安全风险依然存在。

2017年,杭州检验检疫部门共受理出口目录内商品72662批,23.47亿美元,检出出境不合格223批、586万美元。完成境外客户退运货物调查265批、926.6万美元,同比分别减少34.6%和44.3%;完成国外通报调查18起,同比下降10%。实施入境货物检验2.57万批,18.93亿美元,共发现进口不合格823批,1.31亿美元。如在抽查检测中发现一款德国NUK牌乳胶奶嘴、一款韩国爱迪生(Edison)牌学习筷产品不合格,由企业实施自愿召回;监管杭州地区各类进口缺陷汽车召回总计116起、23739辆;检出不合格进口机电设备103批,货值1374.28万美元。

2017年,通过线上、线下的匿名购买、保税仓源头抽检、与主要电商平台共同抽检、委托媒体及消费者监督抽检等多种形式共抽检了进口跨境电商商品2113批,样品覆盖了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纺织品、电器、日用轻工、玩具等商品,涉及 24家电商平台,527个品牌,覆盖了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荷兰、意大利等35个原产国及地区。开展了901个项目的检测,涉及安全卫生、品质性能、功效成份等指标,其中与消费者健康安全息息相关的安全卫生项目合格率为94.66%。

支持产业发展,促进质量提升方面。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加速,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仍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2017年,杭州检验检疫部门以质量安全示范区为载体,在建德低压电器示范区内建立了“省级技贸措施通报评议基地”,对插头插座国际通用标准IEC60884的大幅更新进行了跟踪和研判。在余杭茶叶示范区内做好农药的统一选购、统一配送、统一使用、空瓶(袋)统一回收,使农药使用效果达到欧盟农残标准。在桐庐蜂产品示范区内推广应用全国放蜂点预警信息平台,使蜂农有计划地生产和回避风险。在临安电光源示范区内开展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使用“防伪认证追溯二维码”,维护自主品牌的合法权益。在经济开发区生物医药产品示范区内搭建联合查验监管平台,实现生物医药产品的在线审核、监管、查询、追溯与倒追溯功能,使查验电子可视,无纸信息化,核放快速,2017年,示范区生物医药产品年总产值达200亿元,出口量占全国的1/5,并且每年以10%以上的增长态势平稳提升。

在推进改革放权,优化政务服务方面。通关时间明显缩减,“一窗式”服务全面开展,贸易便利明显提高,但仍需加强口岸部门的联合监管,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2017年,杭州检验检疫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一窗式”服务,其中“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原产地企业备案”事项实现了“一网通办”的要求。二是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涉及杭州检验检疫部门的业务100%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三是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7.84万份,签证金额110.82亿美元,为杭州地区出口产品减免进口国关税3.92亿美元。四是推进贸易通关便利化,实施进口直通通关模式,新增浙沪进口直通企业189家;实施无纸化报检,平均上线率达91%;全面推行“审单放行”新模式,检验检疫流程时长缩减了70%;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应对,向企业发布出口预警37篇次,向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平台推送信息11616条,对澳大利亚、欧盟、日本、美国等通报提出了相关评议意见。

另外,2018年,杭州检验检疫部门还将着力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深化生物医药特殊物品示范区建设、加强跨境电商监管,探索建立全链路的跨境电商溯源体系等重要工作。

作者:记者 王川 冯天昊(实习记者) 通讯员 杨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