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龙翔桥被遗弃的女童终于重回妈妈怀抱 检察院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发布时间:2018-04-11 18:05:5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去年7月,一名三四岁的女童被妈妈遗弃在龙翔桥地铁站,引起杭城市民极大关注。女孩妈妈王某被找到后,因涉嫌遗弃罪被刑事立案。

    今年2月,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检察院对王某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让女童悦悦终于牵着妈妈的手一起回了家。近日,检察官专程去往悦悦家回访,看到悦悦和妈妈、外公外婆一起有说有笑。

    现场 未婚妈妈一念之差遗弃亲生女儿

    2017年7月4日上午,26岁的王某带着悦悦从南京乘坐高铁来到杭州,然后乘地铁来都龙翔大厦,下午,她趁悦悦跑在前面之际独自离开,更换着装后到火车东站乘高铁返回南京。

    随后,悦悦被商场商户发现并报警,公安机关接警后经未能联系到其家人,遂于第二天将悦悦送往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暂时抚养。

    直至7月12日,经多方查找,公安机关终于联系上悦悦的妈妈王某。原来,悦悦系王某的非婚生女儿,自产下悦悦后王某未再工作,且在南京生活独自抚养王某。2017年7月初,王某因长期独自抚养非婚生女儿,无人倾诉,又面临王某没有户口无法入学等难题,精神倍感压抑,萌生遗弃悦悦的想法。

    心结 乖乖女担心未婚先育毁掉在父母心中的形象

    到案后的王某情绪很不稳定,拒绝继续抚养悦悦,甚至一度产生自杀念头并写下遗书,而王某父母要与王某断绝亲子关系,从未与悦悦一起生活过的的生父,也多次联系检察机关要求抚养悦悦……

    “这该如何是好?”面对复杂的案情,承办检察官在查明事实和证据,认定王某涉嫌遗弃罪之后,明确了“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办案宗旨,在惩治和教育王某的同时,尽快帮助悦悦获得最有利于其健康成长的抚养环境和方式。

    经过检察机关调查了解,王某以前是父母的乖乖女,一直挺优秀。之所以遗弃悦悦,主要在于害怕父母知道自己非婚生子,颠覆其在父母心中优秀女生形象。因此,能否获得父母的谅解和支持,是王某的心结所在。

    疏导 检察官妈妈的亲情关爱

    福利院里的悦悦,同样因为遗弃导致创伤后,有了应激性心理障碍,出现惊恐甚至无法交流的症状。考虑到王某和悦悦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心理问题,检察官联系了专门的心理专家,全案跟踪,对王某和悦悦开展了11次心理矫治和疏导。

    此外,在办案期间,检察机关多次与羁押王某的看守所联系,根据本案实际情况,多次带领王某父母与王某亲情圆桌会见,并进行法律教育,引导打开双方心结,修复矛盾。同时,带王某父母到儿童福利院看望悦悦,增进祖孙之间的感情,扭转对悦悦抚养接纳的态度。

    经过心理矫治、帮教等,案子到了审查起诉阶段后,王某基本恢复正常,其父母也表示非常愿意与王某一起抚养悦悦。王某转变了态度,主动提出要求继续抚养悦悦。

    但王某的社会危害性有多少?是否可以变更强制措施?为了决定更加科学、准确,检察机关专门对王某进行了心理评估,出具了专业评估报告。

    最终,检察机关决定对其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并将悦悦从福利院接出,交由王某与其父母一起带回老家抚养。考

    虑到案件的特殊性,检察机关还与当地公安机关达成委托帮教协议,既考察王某是否遵守取保候审要求,又跟踪监督对悦悦的抚养状态,确保检察机关能随时掌握双方当事人的情况,于是就有了开头回访的一幕。

    根治 帮助安排悦悦落户、入园及母亲工作等

    悦悦的户口、入托入学等问题,是触发王某遗弃行为的根源。于是,杭州检察机关在帮助王某修复心理创伤,与父母孩子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后。积极与当地公安、民政、劳动、教育等部门沟通联系,帮助悦悦根据当地户口政策落实户口,完成户口登记,解决了悦悦幼儿园入学及王某的住房、工作等问题。

    同时,考虑到悦悦后续抚养问题,检察机关多次与悦悦生父沟通,帮助理清抚养权归属与孩子健康成长的利弊关系,明确双方抚养的权利义务。还积极组织召开听证会,在听取各方意见后,最终作出最有利于悦悦健康成长的相对不起诉决定,帮助王某和悦悦真正走出遗弃案件的阴影。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陈贇 任祎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