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年第一次全省市委统战部长工作交流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11 14:58:21 Wed  来源:杭州网

 
会议现场

 
部长们在创业大街实地考察

    杭州网讯 4月9日,2018年第一次全省市委统战部长工作交流会在杭州召开,会议专题研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熊建平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参加会议并作《探索“四化”工作模式,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杭州样板”》的工作交流。

    熊建平充分肯定了各地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对下一步持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提出了要求。强调一要摸清底数。强化顶层设计,形成具体化标准,分级分类抓好骨干力量,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好数据库。二要落实载体。对已有基地进行全面评估,集中打造一批省级创新实践基地,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载体、有品牌。三要建立机制。建立统战部领导联系机制、所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对口联系机制、管理运行工作机制、考核机制、联席会议协调机制。

    会议期间,部长们实地考察了西湖区白沙泉金融并购街区“泉·聚”同心荟、杭州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众创·同心荟”,观看了杭州市和余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视频宣传片,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枢纽型社会组织公羊会负责人何军作现场分享。部长们对杭州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理念、做法及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去年以来,杭州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社会化、平台化、资源化、项目化”工作模式,着力打造“组织+平台+活动”的工作体系,形成“1+13+N”(1个市级新联会、13个区县新联会和N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集中的楼宇、小镇、园区、非公企业新联分会)的组织网络。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较集中的特色小镇、科技城、创业园区、街道、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新媒体企业等建立“同心荟”示范点47个,明确“基础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载体建设、品牌建设”五位一体的创建标准,培育聚才引才、联谊交友、创业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实践锻炼、社会服务七大功能的“统战+”模式,形成市区联动、以点带面、竞相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目前,13个区、县(市)已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组织全覆盖,在今日头条浙江公司、孔庙和上城区小营红巷分别建有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宣传、交流、教育基地,有4个示范点入选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