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同骗术一个被骗七万多一个毫发无损 长心啊
发布时间:2018-04-09 09:25:18 Mon  来源:杭州网

随着各类网络骗局为公众所知,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逐步提升,与此同时,网络欺诈的“新套路”也层出不穷。

近日,杭州市桐庐县的两位市民近日遭遇了一场新型网络骗局,同样的套路,桐庐市民一位被骗7万多,另一位及时报案毫发无损。

4月5日,桐庐县公安局横村派出所民警接到潘女士求助。她说自己的支付宝竟收到1300元“理赔金”。当骗子要求返还多退的“理赔金”时,潘女士下意识地报了警。

考虑到可能会是网络诈骗,民警当即要求潘女士先不要转钱给对方,并询问了具体经过。

来自桐庐县钟山乡的潘女士告诉民警,理赔公司要求她返还多“赔付”的1270元“理赔金”,但由于她的支付宝无法转账还款,对方于是要求她将钱打入指定银行卡账号。潘女士想到把钱打到对方账户是曾宣传过的诈骗手法,虽然自己的确收到多余的钱,“但还是感觉有点不对劲。”

民警调查发现,潘女士遇到的是一种新型的网络诈骗。

潘女士的支付宝收到的1300元钱是其通过支付宝内的贷款平台自借所得。犯罪嫌疑人通过发给潘女士的链接,让潘女士在支付宝内的“来分期”贷款平台借款,由于潘女士辨别能力较弱,误以为是真实赔付的“理赔金”,所幸因及时报警,骗子未能得逞。

这位潘女士因为机警,遭遇骗子后毫发无损。

遭遇同样骗术另一位张女士因为不信家人的劝说,竟然被骗子骗走了78778元。

3月25日,桐庐县旧县街道张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往派出所报警,据张女士介绍,前一天晚上,她接到了一个电话,当时对方自称是某宝客服,说她之前在网上买的一件衣服穿了会过敏的,要求她把这件衣服退回给厂家,并且把她购买衣服费用150元钱发还。

因为事主以前确实买过这样的一件衣服,而且款式、金额她都说对了,张女士就相信他了,并加了对方的微信。客服要了张女士银行卡账号,说是要退款给张女士,张女士刚开始还不相信,没想到自己的银行卡账户稍后突然汇入了20000元现金,这时候,对方来电告知公司多退了她的费用,要求张女士返还多退还部分。

善良的张女士在骗子的忽悠下还钱,直至还了7万多元钱,在家人的提醒下才发现可能被骗了。

报警后,民警发现当时汇入张女士银行卡的这20000元,根本不是骗子汇入张女士账户的,而是张女士在加了对方微信后,被骗子忽悠操作,将自己支付宝余额宝中的钱划到了自己银行卡。这个操作让张女士误以为对方真的汇了款给自己。随后,一步步落入骗子的圈套。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注意:

类似案件,基本都是骗子以“快递包裹丢失、快递产品质次退款”等理由获得受害人信任后,利用受害人对各种网上贷、付款业务不熟悉的特点,引诱受害人按提示操作转账、扫码,或者直接获取验证码,将受害人银行卡内的钱转走。

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人们对各类网络APP的不熟悉,多以借款软件来冒充退款赔款链接,以此让受害人上当受骗。

在此,民警提醒大家不轻信非官方的理赔信息,不随意开通借贷款APP功能,不乱扫陌生人提供的二维码,不轻易点开陌生人提供的网络连接,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辨别能力,避免上当受骗。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赵鎏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