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项活动持续三个月 “低碳改变环境”栽种季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8-04-01 13:06:22 Sun  来源:杭州网

20项活动持续三个月 “低碳改变环境”栽种季等你来

杭州市中小学“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活动之“栽种季”为孩子们带来“栽种”派对

杭州网讯 春和景明,万物生长,杭州市中小学“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活动之“栽种季”应势启动。

活动由杭州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主办,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杭州植物园承办。以“你我齐栽种,同筑低碳梦”为主题,围绕“低碳、科普、栽种、共享”四方面展开,为全市青少年朋友打造了一场全方位的绿色体验“第二课堂”。

3月31日,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携手杭州植物园,共同为全市中小学生带来一场围绕“栽种”的派对。当天,来自全市的近300名中小学师生聚集植物园分类植物区广场,领取种子、菌菇棒等物资包,行走在生机勃勃的桃源花海,共同发出低碳号召,把绿色播撒进春天。

启动仪式只是开始,从4月1日起,后续20项活动将持续整整三个月。今年是杭州市中小学“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活动设立的第四个年头,“栽种季”也走到了第四季,形式如何创新,范围怎样扩大,主承办方都动番脑筋,一方面吸引了更多的科普教育基地加入,一方面开发出更多元的展览、课程与实践内容,充分整合资源,达到“引导、探究、实践、思考”的良性循环。

如每月开展的“神奇的生物多样性”微型展览,摒弃了大而全的展陈方式,特设“垂直植物”、“药用植物”等小主题,定期更换,题材更鲜明,手段更高效,对观众来说,也更有记忆点。

又如“动手来编程,浇灌更轻松”等课程,与当下人工智能热点紧密结合,通过学习计算机编程技术,手把手地让小朋友制作出自动浇花设备,学习之余,亦能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

“跟着课本种桑养蚕”活动,能让孩子们亲自动手栽种桑苗,养育蚕宝宝,在实践中了解桑基鱼塘的奥秘,领略大自然的神奇。

还有“绿都”系列体验活动,由植物园的专业人员带领大家“鉴宝”、“探新”,有采风,有互动,还能看到许多珍稀濒危植物,非常难得。

此外,种子、菌菇棒等栽种资源包还将送进余杭、临安、淳安、桐庐等各区县市的科技场馆,携手当地科协,共同开展栽种季活动,让更多杭州中小学生体验栽种,手植绿色,共享好春光。

    附:栽种季活动简介

    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项目:2018年3月31日—6月30日周六、周日

    1. 跟着课本种桑养蚕

   比一比,谁是种桑养蚕小能手:美丽的丝绸衣服是用什么做的?美味的桑葚长在哪里?春暖花开的季节,正是蚕宝宝生长的时候。栽种季期间,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与爱田课堂合作推出种桑养蚕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栽种桑树和养蚕的知识和方法,自己动手种桑养蚕,深入了解桑基鱼塘的奥秘,领略大自然的神奇。

   活动时间:10:00—15:00

   活动地点: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

   活动对象:中小学生

   活动时长:每节课45分钟

   2. 动手来编程,浇灌更轻松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通过科技可以帮我们带来更加便捷的生活。结合2018年栽种季活动,在科普活动角推出“基于开源硬件的自动浇花系统”项目,通过计算机编程技术的学习,手把手地让小朋友制作出自动浇花设备,在让参与者学习基础编程知识的同时,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

   活动时间:预计2个小时

   活动地点: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一楼科普活动角

   活动对象:6-18岁青少年,名额限制在20人以内

   3. 小树快长大,趣味来编程

   游戏是孩子们的最爱,大多数孩子都喜欢玩游戏,那么你是否想体验更加的“高端”编程设计活动让自己的小树快快茁壮成长呢?赶紧来低碳科技馆体验栽种季趣味编程活动。在这里,孩子们能够在快乐中学习编程知识,掌握游戏原理,更能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耐心和专注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

   活动时间:周末10:00—11:30

   活动地点: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

   活动对象:小学2-6年级学生

   活动时长:每节课90分钟

   4. 探索生态瓶奇趣绿植

   微景观是用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等生长环境相近的植物,加上各种篱笆、砂石、可爱的卡通人物、动物装进一个瓶子里,构成妙趣横生的场景。微景观是将真实世界的景色利用手工拼装制作,结合适当的美学构图原则,以微缩、精致的方式呈现出来的造景形式。探索生态瓶奇趣绿植课程,同学们能够自己动手制作生态瓶,把充满生机的春色留在身边。

   活动时间:详见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地点: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一楼儿童天地低碳实验室

   5. 神奇的生物多样性——垂直绿化展、药用植物展

   活动时间:2018年4月-2018年6月

   活动地点: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

   6. 跟着课本认植物——水生植物角

   活动时间:2018年3月31日—6月30日

   活动地点: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 一楼序厅

   7. 小植物大世界——石头上的植物

   活动时间:2018年6月1日—6月30日

   活动地点: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 四楼展廊

   杭州植物园项目:

    2018年4日1日——5月30日

   (一)绿都鉴“宝”——神奇的珍稀濒危植物

   时间:4月1日—30日

   1. 珍稀濒危植物展

   将我园多年来引种驯化的近200种珍稀濒危植物(包括各级海关缴获的不法分子走私入境的珍稀濒危多肉植物)进行集中展示,让市民游客走进珍稀濒危植物的精彩世界。展厅的科普展板展示内容围绕8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珍稀濒危植物展开,如夏蜡梅、珙桐、羊角槭、普陀鹅耳枥、水杉、金缕梅等。

   展览地点:科普报告厅中庭、科普展厅

   2. 珍稀濒危植物图片展

   以图文相结合的方式展示珍稀濒危植物、濒危等级、分布情况等信息,让市民游客进一步增强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意识,营造全民保护珍稀濒危植物的浓郁氛围。

   展览地点:科普展厅对面池杉林

   3. 珍稀濒危植物互动活动

   (1) 珍稀濒危植物搜寻大赛——植物园提供植物卡片【卡片包含相关植物信息,包括名称,科属,习性,特点】,在规定时间内,参赛者需找到与卡片对应的植物并拍下植物名牌照片。返回后参赛者需给主办方核对照片,并在不看任何资料的情况下说出植物的名称及科属。获胜的参赛选手奖励精美礼品。

   (2) 珍稀濒危植物公益讲解:精选8种珍稀濒危植物,讲解他们背后的故事。

   (3) 珍稀濒危植物读书会:举办古代文学作品中的珍稀濒危植物相关读书会,介绍古代珍稀濒危植物的名称,剖析古今对比。

   4. “手绘珍稀濒危植物”活动

   邀请有绘画基础的青少年识别各类珍稀濒危植物,并在手工导师的带领下,手绘珍稀濒危植物,制作珍稀濒危植物手帐等手工制作项目。

   活动地点:植物园内

   (二)绿都探“新”——丰富的新优园林植物

   时间:5月1日—31日

   1. 新优园林植物图片展

   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新优园林植物的种类、特征、习性及园林应用前景,展示我园林近年来在园林植物新优品种开发利用方面取得的成果。

   展示地点:池杉林

   2. 新优园林植物互动活动

   手把手教你制作园林植物手帐:与植物园绘画社成员联合,教市民如何简单的描绘园林植物,购买硫酸纸,让游客拓印描绘植物,购买相关植物贴纸,让游客自主选择,剪切组合,制作属于自己的植物手帐。

   (三)绿都赏“花”——多彩的春季开花植物

   时间:4月1日—5月31日

   1. 植物景观区

   (1) 自然观赏区

   蔷薇园(水生植物区)。利用场地自然条件(地形、水源、植物等),通过园中各园景观序列的串联,形成多种形态的水源,展现春日里百花齐放、姿态各异的蔷薇科等各种植物及其形成的园林景观。

   植物分类区。根据时间的不断变化,以业已形成的不同科属植物分区体系,展现不同时间节点的春季开花植物景观。

   槭树杜鹃园、山水园。重点展示各类杜鹃花在专类园中的配置艺术,通过孤植、丛植、片植等栽植手法和与景石、道路、建筑以及其他植物材料等园林要素的搭配突出不同品种杜鹃花的园林应用特点,营造自然野趣、生态和谐的植物景观和艺术格调。

   (2) 盆景盆栽展区

   在盆栽园内展示各种以蔷薇科、杜鹃花科、山茶科等春季开花植物为主的盆景盆栽,让游客在领略盆景艺术的同时,了解春日里开花的丰富植物种类。

   2. 春季赏花互动活动

   (1) “手绘春天”活动

   邀请有绘画基础的青少年识别各类春季植物,在手工导师的带领下,制作手工蚂蚱,进行花卉折纸,手绘春季开花植物等手工制作项目。

   活动地点:植物园蔷薇园(水生植物区)内

   (2) “春天交响曲”一日营活动

   与科学松果会联合,开展两场以“春天交响曲”为主题的一日营系列活动。结合桃李梨樱海棠等蔷薇科植物,策划珍稀濒危植物识别、盆栽制作、春季农耕、野菜识趣、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活动;邀请科研宣教科讲授植物解剖的相关课程。

   活动地点:植物园内

   (四)绿都戏“鱼”——多样的金鱼

   时间:4月1日—5月31日

   1. 玉泉金鱼展

   在玉泉鱼跃景区举办金鱼展,集中展示100余种金鱼,充分展现玉泉鱼跃景点的深厚文化底蕴和金鱼文化。

   2. 金鱼相关科普活动

   由“青鱼姐姐”、“青鱼哥哥”对中小学生进行鱼类科普知识的宣传。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蔡姬煌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