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科创晒出“成绩单” 创新指标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发布时间:2018-03-30 19:51:5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都说杭州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科创氛围日益浓厚,具体到过去的2017年,杭州科技创新工作成效如何?

3月30日,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召开了2018年杭州市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防震减灾工作暨党建工作会议,对杭州2017年的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防震减灾和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也对2018年工作作出研究部署。

2017年杭州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605.54亿元,增长13.6%;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25578件和9872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3840件,位居省会城市第一,副省级城市第二;完成技术交易额222.73亿元,发放创新券1.83亿元,使用1.68亿元,均居全省第一。

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达284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238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5606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203家;国家双创基地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55家,国家级孵化器32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居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创业项目增长率4.09%,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继2016年之后,又一次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前三位。

杭州科创晒出的这份“成绩单”,离不开杭州全市各区县(市)为科技创新所做的推动工作。

不少城区瞄准新兴产业深入挖掘。下城区聚焦人工智能产业,成立首期资金规模40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拱墅区加快智慧网谷、汽车互联网小镇等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引进浙大新经济产业中心、华为软件云创新中心、新浪、奇虎360等重点新经济企业;西湖区 “独角兽”产业园正式落地。

有的加大科技人才招引、创新主体培育力度。上城区重视招才引智,合作成立“海创驿站”,同时不断加强与高校院所产学研科技合作;江干区围绕“产业+人才”为主线,出台新一轮产业政策与“1+X”人才新政,成功打造“百人汇联盟”、“钱塘之星大赛”创新创业品牌;余杭区、未来科技城聚焦“2+X”创新载体,全力承接之江实验室和阿里达摩院落户,率先建成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经开区发挥“人才+科技”的叠加效应,大力实施五大“双百”工程;大江东中科院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STS杭州中心等名院名所科技合作持续发力。

一些地方制定出台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滨江高新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新园区目标,全力践行“滨江就是一个大孵化器”理念;萧山区布局“两带两廊”产业规划,加快“7+1”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创新发展,力争打造“中央创新区”。临安区和青山湖科技城大孵化器战略深入推进,成立临安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出台孵化平台的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富阳区做好融入杭州都市圈和承接高端产业外溢两篇文章,借助“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区创新创业大赛引才引智。此外,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及规划,大力发展科创经济。

对于2017年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成果,杭州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阳作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2018年要继续进一步推进科创工作,实施“创新改革深化、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重大科技攻关、创新生态优化”五大工程。

重点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和沪嘉杭三地政府共建的G60科创走廊建设。计划新认定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3家,新增省级高新特色小镇1-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372家,市科技型初创企业新增650家左右。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新增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760家。新认定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180家以上。力争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3500件,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3%。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周瑾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