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智涌钱塘”2018AI Cloud生态国际峰会在杭举行《杭州宣言》助力人工智能落地应用
发布时间:2018-03-30 17:59:4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人脸识别”、“阿尔法狗”、阅片机器人“啄先生”……几年前看似遥不可及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如今正在迅猛地发展,对各行各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开始逐步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如何推动人工智能落地应用,进而推动产业生态体系的完善和发展?首届“智涌钱塘”生态国际峰会给出了答案。

    3月30日,由杭州市政府指导、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康威视)主办的“智涌钱塘”2018AI Cloud生态国际峰会在G20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政府领导、重量级专家、产业界人士等共2000余人齐聚钱塘江畔,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和发展趋势。

    海康威视开放AI Cloud架构

    推动人工智能落地应用

    “大量的应用需求,正在以碎片化的方式涌现,AI落地应用面临数据、算力、应用三大因素制约,要加速AI产业落地,唯有各方开放协同,共建AI产业生态体系。”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总结了当前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问题。

    针对当地前物联网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海康威视遵循“边缘感知、按需汇聚、多层认知、分级应用”的核心概念,设计构建出一个立体化的智能服务架构——AI Cloud架构,集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平台服务、和应用软件于一体。

    为让更多的行业都能参与到AI Cloud生态中,海康威视在会上宣布,将全面开放AI Cloud架构,包括开放AI CLOUD的软件平台、开放的训练系统、AI服务能力、数据标注和数据共享服务等,与各方共建 AI产业生态体系,加快人工智能落地应用。

    AI Cloud架构将实现四大能力,实现AI资源的可调度,让AI像电能,成为信息系统的可调度资源;实现数据的按需汇聚,让数据像水源,受控地流向需要的地方;实现应用的场景化,让应用像阳光,照亮业务场景的每个角落;实现运维的一体化,让运维像空气,不刷存在感却无处不在。最终,将与各界合作伙伴一起,以建立可成长的生态为目标,让生态像大树,扎根合作沃土不断成长。

    “为城市带来平安守护,为交通带来安全畅通,为商业带来精准高效,为能源带来安全生产,为金融带来贴心风控等……通过AI Cloud生态合作伙伴的协同努力,AI Cloud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正在为社会带来积极改变。”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徐习明说。

    《杭州宣言》应运而生

    全球各界携手共创智能未来

    信息经济是杭州的金名片,人工智能是信息经济的发展方向。2014年开始,杭州深入实施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一号工程”,全市信息经济增加值已连续三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2017年信息经济增加值达到了3216亿元,占全市GDP的25.6%,当前杭州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的创新高地。

    “站在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的风口,杭州正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加快打造信息经济升级版,努力建设国内外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杭州市副市长陈新华在致辞中说。

    为进一步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用户对人工智能的应用需求,推动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会上发布了《杭州宣言》,呼吁全球科技界、产业界紧密合作,共创智能未来。

    《宣言》中提出了三项倡议,创新AI技术,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新动力,形成更广泛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共建AI Cloud生态,推动产业协同发展,让人工智能发挥更大效能,拓展产业经济增长新空间;健全法律法规,积极推动形成人工智能产业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实现AI与人类文明的和谐发展。

    “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成为杭州整体产业格局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后续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对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争取有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能够在杭州落根、生长,并鼓励更多的合作企业加入这个生态之中。”杭州市经信委主任夏积亮在接受采访时说。

作者:记者 倪晋亮 通讯员 舒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