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拉开战幕(组图)
发布时间:2018-03-30 13:09:22 Fri  来源:杭州网

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是西湖区传统保留节目,每年都会举办。

3月30日上午,西湖区的龙坞茶镇里,茶香四溢。

来自转塘、留下、双浦三个产茶镇(街)的34名选手现场比拼西湖龙井炒茶手艺,争夺本年度的“炒茶王”。

西湖龙井好不好喝,手工炒茶技术很要紧。

选手们需要在两个半小时的比赛时间内,完成1公斤西湖龙井青叶的现场炒制。

最后由国家级评茶专家进行现场评分,决出新一届的西湖龙井“炒茶王”。

众所周知,得益于特殊的环境水气和土壤条件,精心地培育、采摘和独特的传统手工炒制技艺,才形成了西湖龙井茶超群的品质风味。

今年参加大王赛的选手的平均年龄是51.6岁,一方面说明选手都是经验丰富的顶尖高手,而“师徒联赛”,则由炒茶大师携带徒弟同场联手竞技。

今年的一大亮点是炒茶大师樊生华与年仅19岁的徒弟一起参加比赛(师徒联赛选手平均年龄为43.9岁)。

樊生华告诉记者:“茶文化中最核心的部分是传统技艺,即西湖龙井茶传统手工炒制技艺。炒茶师傅有责任、有义务要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技艺继承下来,并使之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作者:记者 王川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