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如何布局?听听业内大咖的深入解读
发布时间:2018-03-29 22:57:5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人才、海归净流全国第一,独角兽企业和数量估值全国第三,创投密度居全国第三……大气开放的杭州,为年轻人创业创新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3月29日,杭州市规划局和滨江区政府联合主办的“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系列论坛进入第二场——产业创新发展专场,聚焦创新、聚焦产业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到的都曾密切关注杭州产业发展的业内大咖,来自规划和经济等领域。未来,杭州的产业如何布局才能谋求更大的发展?拥江发展产业带又该如何规划?杭州创新发展未来二三十年会怎么走?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创新街区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目前,正在开展城市新一轮总体规划工作,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杭州市规划局总规划师杨明聪坦言,与建设世界名城的要求相比,杭州在产业创新发展上需要进一步提升。

“如何更好地提供创新空间,完善创新生态,如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创新转化,促进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的高新化,都需要在本次总规编制中加以研究。”杨明聪说。

在新一轮的总体规划里,有哪些地方可以给杭州带来启示?经济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邓智团带来了创新街区的理念。

邓智团认为,创新街区需要有城市特质,包括文化、公共空间、便利的互联网连接,里面的功能要多元、丰富。

邓智团说,在创新街区内既要有实物资产,包括各种各样的建筑、街道等;还有经济类资产,包括企业、机构、组织等;同时还有网络资产,存在着社交关系,“这样的旗舰型创新街区,像浙江大学就可以发挥大学的功能。”

当前,杭州的城中村改造势如破竹,下一步将如何利用?邓智团认为,像波士顿、巴塞罗那等创新型国际都市,都采用了城市更新型的创新街区建设,可以从中得到借鉴。

大数据告诉你杭州的未来产业空间在哪里

杭州最热力的创新活跃区在哪里?《第一财经周刊》编委沈从乐对不同的创新空间、文化空间、生活空间、商业空间等在杭州整体的分布情况,带来对城市的解读。

从分析图上看,当前,杭州高新企业分布重点在西湖区北部、滨江,发展比较均衡,余杭西部地区是互联网经济的繁荣地带,萧山拥有很多制造类企业。

“整体杭州的创新空间和双创类空间的匹配度还是比较高的。” 沈从乐说,当下杭州新锐的空间,空间的错位感很强,蔓延区域更大,创新区域的覆盖面也会更大。

沈从乐认为,接下来杭州综合性城市、新中心会往城西和滨江崛起,会作为新经济活跃的产城一体化中心。生活服务升级引领的城市中心,在临平和萧山主城区。

创新发展要彰显技术创新的新兴活力

高度活跃的社会资本、自由开放的民营经济、深厚的文化底蕴、亲近市场的柔性治理让杭州成为了近几年崛起的明星城市。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张京祥认为,摆在杭州面前更大的挑战是如何守住创新的领先优势。

“滨江和大城西是杭州最大的创新城区,滨江开发区更多体现在技术创新,而大城西更多体现的应用创新。”不过张京祥直言,在技术创新上杭州虽然具有一定的引领性,但是技术创新方面是萌芽城市。

未来杭州创新的理想图景如何描绘?张京祥提出,要更重要地彰显技术创新的新兴活力,特别是些超前布局重大技术创新的一些领域。

创新发展该怎么走?张京祥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统筹应用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二元性,补强技术创新的体系,要保持多元包容的创新氛围;第二,统筹全球网络和地方中心的二元性,既包括创新的技术引进来,同时也包括把科技资本走出去。

那么,杭州创新发展的空间模式应该什么样,规划上应该怎么应对?张京祥还专门制作的一张图。

他认为,杭州在中心城区是多点网络状的创新结构,在城区周边,近郊会形成以制造业的技术创新为主体的创新。将来沿着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上溯,在西侧青山绿水的地方,也会出现新的创新业态,新的创新主题形式。“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更多的可能在这些地方产生,这些地方可能产生创新性的偶发点,培育新的创新产业。”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陈曦 王静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