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过奇葩大会来杭州二次创业的拟音师薛媛:想为杭州创作一种独特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8-03-28 22:04:0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个塑料袋,不断摩擦摩擦,就能制造出后厨煎牛排的声音。挥动着雨伞,快速时张时合、张弛之间,老鹰展翅高飞的画面就录制完毕了。

    来杭州二次创业的拟音师

    这些还原模拟出与画面相吻合的各种各样的声音的人,叫作“拟音师”,他们是一群给声音变魔术的人……前不久,长期在北京打拼的拟音师薛媛,来杭州进行二次创业。带领30人团队将自己创办的杭州星合尚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落户在了江干区钱塘智慧城新禾联创公园内,并完成了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杭州的创业氛围非常好,当时江干区的领导对我这个项目落地的反应非常快,对我们企业免除了三年房租,在税收也给了一定的优惠政策。从公司落地到注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第一轮的融资也在政府的背书下,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首次融资。”

    其实早在2017年,薛媛就和杭州结缘了。在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全球杰出青年(杭州)国际创梦大会上,薛媛分享的创业故事及神奇的影视幕后拟音技巧,给在场的中外青年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创梦大会之后,薛媛持续得到了媒体的关注。她不仅受邀参加TEDx2017年度大会,更是登上了奇葩大会第二季的现场,与龚宇、方文山、冯仑、冯唐等各界领军人物一同作为演讲嘉宾。

    一群给声音变魔术的人

    用薛媛自己的话说——拟音师就是一群给声音变魔术的人。“我给我的工作取了一个好听名字叫声音魔术师。”薛媛说,影视作品当中脚步声、倒水声、开关门声、锅碗瓢盆声等等这些十分细节的声音,而这些就是我们拟音工作的重点。拟音,简单来讲,还原模拟出与画面相吻合的各种各样的声音。

    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一种声音,在每一部影视作品当中都会出现且出现的频率也是最多的,就是脚步声。

    2017年有一部大火的电视剧叫《那年花开月正圆》,里面有一个非常经典的一镜到底的长镜头。影片中主演孙俪醉酒后一路走过长长的庭院走廊,思绪万千。在那段画面中,除了配乐,唯一的声音就是脚步声,而脚步声就是配合演出来表达她情绪变化的重要因素。这也是薛媛的代表作之一,作为拟音师,她每天都要走很多脚步,需要通过脚步声不仅走高矮胖瘦、男女老少,还要走出每个演员人物内心的喜怒哀乐。薛媛走过国内几乎所有一线演员的内心,走出过他们的喜怒哀乐。

    别看拟音师的工作十分有趣,薛媛说其实非常辛苦,“我有一次因为要赶一个电视连续剧的拟音工作,右手得了急性肩周炎抬都抬不起来。”

    在杭州培养一批专业拟音人才

    现在,她带领着自己的拟音师团队,来杭州“二次创业”,并已经在江干区政府的背书下,完成了首轮天使轮融资,拿到了数百万的投资,用于影视产业链的完善与升级。

    “我们的业务已经从年初排到年尾了,而且现在我们团队也开始布局整个产业链的升级,杭州的公司将主要负责内容开发,IP孵化这些内容。” 薛媛说。

    虽然自己的团队工作得热火朝天,但在当下的影视行业,声音部门似乎并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拟音师更甚。好多人都不知道拟音这个专业。所以国内目前几乎没有院校开设拟音课,没有几个人愿意去学习这门艺术。所以拟音目前涉及到一个很尴尬的问题:人才的缺乏,市场需求量大,真正做拟音的还是少之又少。

    “目前我们也在和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大学等高校接触,在大专院校开设一些拟音师培训的公开课。” 薛媛说,“也要在杭州培养一批专业人才。”

    从北京来杭州的,薛媛说自己也还是一个杭漂族,“也想尽快在杭州实现落户,真正把家安在杭州了。”薛媛期待着等杭州的公司装修好了,也想请自己的妈妈再来看看新的工作环境,“我在北京创业期间,我母亲就来过两次一看我这么辛苦就不忍心再来看看了,现在想再让她来看看新的变化吧。”

    创造出一种属于杭州的独特声音

    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声音,拟音师对声音会非常敏感,“大部分人都习惯出去旅游时用照片来记录下一个城市,而我习惯用声音记录下每个城市。”薛媛说:“上海有轮渡/黄包车,北京有胡同鸽哨声。成都典型声音是掏耳朵,每个城市都有自己代表的声音。我习惯用声音去记住每一个陌生的城市。杭州的声音环境听起来会有很多鸟叫的声音,有一种舒适感在里面。”薛媛说,“通过对声音的想象、模拟也可以创造出一种属于杭州的独特声音。“

作者:陈琳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