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春暖茶飘香 淳安县“茶乡”新茶开采
发布时间:2018-03-23 14:54:32 Fri  来源:杭州网

茶农忙采茶

淳安里商乡春茶

杭州网讯 惊蛰过,茶脱壳,春分至,茶冒尖。

阳春三月,走进淳安县著名茶叶品牌千岛龙井的核心产区——里商乡,徜徉在灵秀山水间,在一片片美丽的茶园里,看到的是采茶人忙碌的身影,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们脸上。

峰连天际处,茶香绕山间。惊蛰过后,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株株茶树纷纷“吐”出嫩芽,鱼泉村、里阳村、村坑村、架子岭村、江村村等茶叶大村的茶农,每天都跟时间赛跑,在茶园采摘一批批新茶。

“要四五百斤啊,我晚上去茶厂看看,拍几张干茶图片发给你。”在福旦驿站的一片茶园里,茶农商康龙一边忙着接听外地老板的电话,一边点头示意茶园里的采茶工回家吃中饭了。

商康龙是鱼泉村人,家里有30多亩的茶园,春茶开采前就从安徽黄山雇请了19名采茶工帮忙采摘茶叶。“已经采了十多天了,茶青卖了有五六万,付给采茶工的工资有两万多了吧,具体没算。”商康龙告诉记者,采茶工一天的工资120元,还包她们吃住及来回的车旅费用。

“我们每年都要来千岛湖采茶的,你们这里的春茶比黄山的要早,价格也要好,人也挺好的。”回家吃饭前,采茶工吴大姐双手在茶枝上有节奏地一捏一提,一小撮新嫩茶叶便进入背篓里,她对老板开的工资也很满意。等天气暖和了,她们也将离开千岛湖,回黄山采自家茶叶。

茶农商懂明这段时间也很忙碌,下雨天都泡在茶园里,没请采茶工的他每天都在跟时间赛跑。“春茶就是这样,一天一个价,但今年茶叶的产量和价格都比去年要高。”商懂明欣慰地说,家里的茶叶要采到4月底,收入肯定要比去年多。

淳安县茶叶站相关负责人说,里商乡是淳安县最早采摘茶叶的茶乡之一,茶叶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县首位,有着“百里茶香、万亩茶海”美誉。

全县有茶园面积19万亩,其中特早生乌牛早面积3.6万亩,其他早生品种面积6万亩左右。目前除了乌牛早外,其他早生品种也大面积开采。

需要提醒茶农的是,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和茶叶萌发情况,这两天最低温度突破2度,很可能有霜冻危害。

据悉,这几天,随着其他品种开采,茶青价格差异比较大,龙井43和鸠坑早鲜叶基本还在180元—260元每千克,干茶收购每千克700元—900元;乌牛早鲜叶则在60元—90元每千克,干茶收购每千克360元—540元。截止到3月20日,全县春茶产量达220吨,产值1.53亿元。其中千岛湖茶叶市场交易量为190吨,交易额1.4亿元。

作者:通讯员 义永华 记者 胡菲菲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