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港开展港口危险货物企业整治 对安全提出更高要求
发布时间:2018-03-21 18:03:2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记者从杭州交通港航部门获悉,近日,一项针对港口危险货物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的专项整治检查正在杭州航区拉开序幕。

与以往主要针对港口危险货物企业硬件建设的隐患排查不同,此次检查将目光对准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等安全“软件”的落实。

目前,杭州港现有港口危险货物作业企业10家,其中8家为油品企业,2家为散装液体化工企业,主要装卸货种为汽柴油等石油制品。

杭州市港航管理局港政处林峰告诉记者,“目前,水路是汽柴油等危险货物进入杭州的主要方式,危险货物具有爆炸、易燃等特性,而内河危险货物运输的船舶吨位小、航道窄、船舶进出港作业频次高,给监管带来了极大压力。”

此外,仁和石化作业区南港区项目预计将于今年投入使用,加上2015年已投用的仁和石化作业区北港区项目,仁和石化作业区将成为浙江省内河港口最大的危险货物作业区,共计11个500吨级泊位、22.23万立方储罐,设计港口危险货物吞吐能力278万吨,位居国内京杭运河水系前列。

随着企业经营业务的开展,杭州港的危险货物吞吐量将会有较大的增幅,对安全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

“经过近几年企业的自查自纠、行业的隐患排查和第三方的排查体检,目前杭州港口危险货物企业的硬件问题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安全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也基本健全。但是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不能仅仅看表面,更要综合性的深入检查。”林峰告诉我们。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涵盖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如果发现问题,将及时督促企业闭环整改。

“接下来,在对港口危险货物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检查的基础上,我们将会对其他港口类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指导杭州航区港口企业全面提升安全管理能力,让企业的安全管理责任及相关制度落到实处。”林峰说。

作者:实习生 曾诗雅 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林峰 邓媛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