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赖声川绽放之作——何炅主演话剧《水中之书》即将登陆杭州
发布时间:2018-03-16 15:30:1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8年6月8日-9日,赖声川戏剧作品—何炅主演话剧《水中之书》就要来杭州上演啦!这是两人继《暗恋桃花源》后的第二次合作。

    《水中之书》讲述了一位不相信“快乐学”的教授何实的一次奇妙的人生经验。在戏中,从来不认识自己父母的何实,从英国留学归国,创立了“快乐学”,想为当下空虚的心灵注入一些精神力量,让他们空虚的内心变得丰盈起来。但他的合伙人小萧以及她的男友伟仔一心却只想让公司上市,以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这让何实感到万分沮丧。机缘巧合,因为要继承母亲留给自己地处海边的祖屋,何实偶然认识了一位身份神秘的小女孩,在她的引领下,何实开始了一趟真正的心灵之旅,经历了一段奇迹般的生命诗篇。

赖声川,乌镇戏剧节发起人,戏剧节常任主席,上海上剧场艺术总监。华人世界最著名的戏剧家之一,被《亚洲周刊》誉为“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称他为“现今中文最顶尖的剧作家。”

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在赖声川和丁乃竺在台北成立表演工作坊,三十多年来,出品创作了《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如梦之梦》等经典剧作,如今表演工作坊被称为“华人世界最精彩的剧场。” 。在三十多年的戏剧生涯中,赖声川和他所创立的表演工作坊从台湾开始,深刻地影响了各地华人剧场的发展。

《如梦之梦》剧照

《水中之书》是赖声川历经七年打磨的创作。 2009年年初,导演赖声川应香港话剧团之邀到香港创作一部新戏,当时没有任何题材或形式的限制,一切任由赖声川编排。熟悉赖声川的朋友一定很清楚,他的戏一向是从周遭环境中获取灵感,《水中之书》自是不例外。2009年正是金融海啸刚发生不久,经济的低潮笼罩在整个香港,走在中环路上,看着所有人,不是面无表情,而是面带痛苦。满眼的“不快乐”让赖声川有了灵感。

《水中之书》就这样诞生了,在香港演出的时候,香港文汇报称《水中之书》为“寻找快乐的禅意旅程”,口碑极佳。

随后,《水中之书》去了台湾,为了迎合市场,改名为《快乐不用学》,大受欢迎,主演阿雅也在博客中写到:“首演的那天大家都很紧张!但也很专注在角色里。赖老师上场前要我们打开耳朵,听彼此,给对方,也给观众!结果首演很成功!!观众的掌声很大,很多观众看完这戏说这戏会让人思考,但不会给人压力。有人笑到肚子痛,也有人哭红了双眼。”

尽管剧目很受台湾市场的欢迎,但是对于改名的妥协,赖声川显然还是有些耿耿于怀,所以他毫不避讳的说:“如果再做一次,这戏就一定要叫《水中之书》。”于是,如今的大陆版,这部话剧又叫回了《水中之书》。

但是,对名字的执着并不是赖声川重做这部戏的初衷。尽管前两个版本受到观众的大力欢迎,证明这部戏以及演员的表演都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但身为导演的赖声川对于剧本身却还存有疑惑:演的很好,但是自己总是没有觉得完成了它。所以他一直在琢磨,一直在寻找更为完整顺畅的版本。直到邀请到何炅出演,赖声川才终于觉得这部戏完美了。

“这次有了何炅的加入,让我重新检视整个故事的架构,让我大量修改剧本,达到今天在观众面前的作品。主角性别的转换起了微妙的作用,尤其对旁边角色的处理。我自己感觉这次对了。终于,这个作品完成了!”

七年,《水中之书》终于成为真正的《水中之书》。

重新编排的《水中之书》由著名主持人、戏剧演员何炅主演。这也是赖声川和何炅两位“老师”《暗恋桃花源》合作之后,一起推出的第二部作品。

与何炅的再次合作,让赖声川感动不已。众所周知,何炅大多活跃于电视银幕,工作十分繁忙,但是即便如此,《暗恋桃花源》他演了几百场,深深的烙上了他自己的印记,这一点足以证明何炅是一个敬业负责的演员。

而这一次《水中之书》,何炅更是仅仅听了赖老师对这部剧的简介,连剧本都没看,就毅然决定接这个本子,他觉得对于他来说,这部剧很冒险,但是却很放心。这应该就是是两个久别重逢的朋友之间,对彼此最真的信任。

《水中之书》的整部戏带着一股禅学的静谧之美,在舞台上想要表达这一意境,舞美、服装、舞台灯光十分重要。《水中之书》的灯光设计是与赖声川时隔18年再合作的国内灯光设计的大腕萧丽河老师,曾两度获得美国亚洲文化协会奖金、两次赢得中国文华奖最佳灯光设计奖等。十八年前,他们在《灵戏》相遇,十八年年后,他们在《水中之书》重逢。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十八年太久,所以重逢之后的第一个舞台格外的美。

《水中之书》的故事本身其实是很悲伤甚至是仇恨的,但何炅演绎得恰到好处,他知道如何把观众悄然带入何实的内心,最后又回归到观众自我内心世界。水中之书》是赖声川的一次“大隐于市”,他始终能够为华语剧场把脉,做戏剧生长在当下该做的事。

赖声川绽放制作——《水中之书》

时间:2018年6月8日-9日

地点:杭州剧院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吴圆圆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