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寻访平凡中的美丽 小小少年走进杭州公交车修理工段
发布时间:2018-02-16 21:34:3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叔叔:看你车下钻进钻出那么辛苦,修车一身油那么脏,你不觉得太苦太累,没想过换份工作?”

    “公交车为乘客服务,我们修理工就是为公交车服务。为了让乘客坐上放心车,我们累了、脏了,乘客就干净舒服了,我们的付出多么值得啊。”

    这是一个8岁小学生和一个公交车修理工的对话。

    2月12日上午,杭州公交集团城西修理分公司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杭州市人民小学二四班大拇指中队的25名少先队员。原来他们在网上看到诗歌《我骄傲,我是公交修理工》后,就想着来寻访这诗歌里的美丽----给公交车当医生的公交修理工。在强调走进修理车间的安全注意事项后,工作人员领着热情洋溢的孩子们参加了修理五工段的晨会,在会上25名小小少年为全体修理工朗诵了《我骄傲,我是公交修理工》,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修理工!

    古代的交通工具是马车,要想马儿跑得快跑的远,就要及时去接纳马匹休息、补充能量的驿站。倘若把公交车比作古代的马儿,公交修理公司就是接待马儿的驿站。“驿站”如何才能让“马儿”安全奔跑?这就要靠一群在身后默默奉献的公交车修理工。

    集团劳模周德发师傅带孩子们参观了浙江省建设工匠崔祥新工作室、总成车间、事故车作业区。刚进场区的时候孩子们看到一辆公交车因为抛锚正被路救车拖回场,等孩子们参观完场区后,这辆车已经修复准备开出车间去服务乘客了。8岁的宣寅小朋友心情激动地说,平时都是去动物园、游乐场,今天参观了汽车修理厂,看到修理工叔叔怎样修车,原来我们可以舒舒服服坐车,是这些修理工叔叔辛勤劳动的。孩子们纷纷表示,他们今天走过的地方、看到的人和物都和诗歌《我骄傲,我是公交修理工》里的场景一一对上了,看到了他们心目中的汽车医生---美丽的公交人。

    孩子们又参观了城西修理的荣誉室,看到一块块奖牌,一座座奖杯,孩子们眼里满是崇拜。孩子们是来寻找最美公交人的,而这些荣誉再一次证明了修理工作是多么平凡又伟大。孩子们在荣誉室观看了公交宣传片,和现场的几位优秀修理工进行了交流。

    青年团员李骅是全国劳模孔胜东的第一批徒弟,1991年出生的他是资历最老的“大师兄”,从2007年开始,每周六晚7点他都跟着师傅孔胜东在百井坊巷中山北路东北口义务修车,风里来雨里去这一坚持就是十年。听了李骅大哥哥做义工的故事,俞心铭小朋友很感动,她说等她长大了也要像李骅哥哥一样做义工。李骅告诉孩子们做有意义的事是不在乎年纪大小,要多做力所能及的,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徐莉是事故车组组长,是城西修理为数不多的一线女职工,她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女职工就觉得应该得到照顾,相反她一直奋战在修理一线,巾帼不让须眉。在修理这行她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明年她即将光荣退休。徐莉每天面对的都是公交车,在别人看来会比较枯燥,但只有干了这行才能从中体会到那种无法替代的成就感。徐莉告诉孩子们,劳动不分贵贱,在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做不平凡的事。用心读书,长大为祖国作贡献。

    公交修理工有着与众不同的春节,李保玉是夜班的修理工,加班加点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为了保证出车,经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李保玉不是本地人,每年春节他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诗歌中“坚守岗位舍小家”用在他们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孙琳小朋友问李保玉叔叔,“叔叔:看你车下钻进钻出那么辛苦,修车一身油那么脏,你不觉得太苦太累,没想过换份工作?”“公交车为乘客服务,我们修理工就是为公交车服务。为了保证行车安全,让乘客准点坐上车,坐上放心车,虽然累点、脏点,但我们的付出很值得。”李保玉的话很朴实,却说出了我们公交人的心声。

    城西修理分公司副书记顾理伟对这次社会实践活动非常重视,欢迎孩子们来寻访美丽公交人,并为孩子们送上了新春祝“福”,希望孩子们快快乐乐长大!

作者:通讯员 周岚 记者 王川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