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视频聊天解纠纷 上城法院异地调解有新招
发布时间:2018-02-14 15:07:4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个定居国外,一个身在北京,两起案件的当事人均难以到杭州参加庭审,这可怎么办?对上城法院而言,这已不是问题。任他“千里之外”,无需“漂洋过海”,你若有网,便可调解。 2018年,上城法院全面启用和推广“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简称ODR平台),一“网”搞定异地调解难题。

    定居国外难到庭 远程调解化纠纷

    离婚案件涉及身份关系,事关重大,根据法律规定原则上应由当事人本人出庭表达真实意愿。但由于原告常年生活在国外,且每天要照顾两个正在念书的孩子,虽然其通过领事认证的方式,委托了律师作为其诉讼代理人向上城法院提起了诉讼,但法律要求的本人到庭却依旧是个难题。

    此时,上城法院使用ODR平台,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两个国家时差16小时,承办法官为方便双方当事人,经过多次电话沟通并征得双方同意,决定使用ODR平台为这起跨国离婚案开展庭审和调解。

    1月26日上午9时,经上城法院特约人民调解员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网页使用自己的手机号码登录平台,远程庭审顺利开始。法官核实双方当事人身份后,当庭通过视频与双方“面对面”进行调解,经过反复沟通协商,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合意,并当场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在线确认,顺利了结该案纠纷。

    无票无车干着急 在线调解破难题

    2月1日,全国正式开启2018年春运模式。火车票、飞机票一票难求,一直“秒”不到来杭车票的被告代理人赵律师焦虑万分。案件承办人孙法官听闻后心头一动:“诉调对接中心不是有个‘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吗?我也不妨试一试。”

    联系了原、被告双方后,不到15分钟,一场相隔千里的视频庭审在我院第二调解室开启,双方在孙法官主持下开始了庭前调解。由于省却了来回奔波,赵律师的态度积极了不少,通过几轮调解,双方很快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承诺立即从网站中删除关于原告的不利信息并赔偿原告损失近7000元。

    上城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下半年ODR平台开始投入实战应用以来,已有22名特邀调解员注册该平台参与在线调解工作,通过线上调解案件超过130件,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在线调解平台带来的便捷及审理方式的改革,给在上城法院工作了三十余年的孙法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法院的变化真得太大了,从落后的手记庭审笔录,到书记员电脑打印记录,再到不需要书记员、当事人到庭的网络化庭审,我是历史的见证者,法院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尚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