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杭州东站“键盘侠”:每天敲击键盘上万次 5秒出一张票
发布时间:2018-02-13 17:54:4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东站售票大厅秩序井然

售票窗口

售票员茅晶磊

每天敲击键盘上万次 最快5秒出一张票

     杭州网讯 临近除夕,2月13日预计有21.5万人从杭州两大火车站出发。旅客们手中拿着的每一张火车票都承载着满满的乡愁。

    “售票大厅人头攒动,拥挤不堪的队伍排到了大门口,售票员一遍遍地询问旅客,旅客着急忙慌地询问……”这是大多数人对春运售票大厅的印象。然而,2月23日下午2点,记者在杭州东站东票厅里看见的确是另外一番景象:客流队伍秩序井然,每个窗口前还不到20个人。为了方便旅客办理业务,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开足了售票窗口。

    “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在57号值班主任窗口里,售票员茅晶磊熟练地敲击着键盘。眼前的电脑键盘,F7、F4、Ctrl、Alt键磨得发亮,已经看不见字母。茅晶磊介绍说,最常敲F7(读取身份证信息),F4(出票)Ctrl、Alt功能键,最快5秒办理一个出票业务。

    这些日子,茅晶磊每天敲击键盘上万次,尤其是春运高峰期,几乎每天要出八九百张车票,每个业务来回查询则需要敲击五六十下,算得上是一名业务精湛的“键盘侠”。

    茅晶磊的岗位,每天8点上班,直到次日8点才能下班休息。这24个小时,除了夜间小憩,几乎都要坐在不足2平米的小隔间里为旅客办理业务。长期坐着,也免不了腰酸背痛,“如果累了,就伸伸懒腰,缓解一下,继续投入工作。”

    除了办理售票业务外,他还要处理旅客投诉,为特殊旅客优先办理业务,“因为急着回家,有些旅客容易情绪激动,我们必须保持从容心态,安抚旅客情绪,为旅客解决问题。如果直达车票难买,就为旅客购买接续车票,为旅客解决困难,看见他们脸上露出笑容,我也很有成就感。”

    杭州东站的自动售票机,大大减轻了窗口的客流压力,不过电脑再厉害,也离不开人脑,人工窗口的存在还是有很大的重要性。比如说外语服务,茅晶磊所在窗口每天都能遇到十几个外籍旅客。

    今年春运,是茅晶磊在职的第3个春运,在他眼里,铁路发展飞快,尤其是科技的融入,移动支付、会员积分服务、接续乘车等新功能的启用都大大方便了旅客的出行。

    24岁的茅晶磊已经在售票窗口工作3年,前两年的除夕都在工作中度过,今年终于可以回老家绍兴吃团圆饭了,不过年初一还是要坚守岗位。“祝愿杭州铁路越来越智能、便捷,希望每一位从杭州出发的旅客,都能顺利、平安地回家过年。”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陈侃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