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小小科学家脑力“PK” 第二届“AST杯”生物科学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2-09 17:30:01 Fri  来源:杭州网

 
现场答辩环节。

   杭州网讯 如何动手实践把有趣的想法做出来?又该如何通过团队合作来解决跨领域问题?近日,第二届“AST杯”生物科学大赛在杭州举行,来自杭州,上海,宁波,湖州和金华等26个中小学共计18支学生队伍于齐聚一堂,进行脑力大“pk”。

在路演答辩环节,孩子们关注到了近些年的社会焦点——食品安全问题:有通过问卷调研和现场采访有哪些最被认为是 “转基因”的蔬菜,并通过科学实验的方式检验为这些蔬菜中正品的「梦想自然队」;有通过研究“谁动了我的葡萄干”的「四一小队」;还有利用芦荟汁清洗草莓达到延缓草莓霉变的「虎虎生威队」;更有有肉类分子鉴定技术的学习和应用的「长兴队」。

他们还研究生活中动植物品种关系:比如「好奇队」的“虾说--谁是谁的近亲”,不以貌取“虾”,而是通过基因扩增测序鉴定的方式研究小龙虾、大龙虾、皮皮虾、河虾以及对虾之间的亲属相近程度......

从孩子的研究里观察世界,总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保护伞队」观察了水仙花的成长;「突突兔1队」和「突突兔2队」则分别探究了通过对比试验探究了光照、温度等条件对百合科植物种子以及水培绿豆的生长的影响......

在场的特邀评委表示,从这些课题中,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下的青少年,不仅仅善于观察,更乐于实验去验证心中的想法。

“比赛的目的是向大家传达和增强对科学的认识。他希望参赛队伍能把获奖奖金作为研究基金,进行下一步的科学探究。”评委说道。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王银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