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7的杭州冬暖夏热 蓝天白云更多了!
发布时间:2018-02-07 17:35:4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冷、冷、冷......今天已经是连续第9天最低气温在0度以下、连续第3天在-3度以下。从昨天开始,大家都感觉到了,这两天,中午前后阳光下已颇有点暖意,太阳不再像“冰箱里的灯”,不光有了亮度,也有了温度。

    而事实上,经历了前期的雨雪加冰冻天气,杭州气温的上升通道已经打开,其中,最低气温的上升趋势表现得比较明显。以市区为例,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度,后天-1度,大后天有望回到1度,寒冷的感觉在慢慢减退。这几天里,白天最高气温将稳定在7-9度。

    此外,近段时间里雨水也较为稀少,除了9-10日有一次小雨过程以外,其它几天都会有阳光相伴,大家可以放心出行。

    2017年已经过去,还记不记得,这一年,我们都经历了什么?

    今天,杭州市气象局发布了2017主要气候特点和天气气候事件。其中提到了今年夏天杭州地区7月21日~25日连续5天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的事件。不仅如此,在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城市天气十宗最”里,杭州一不小心就到了十大火炉城市的第二名,真是不敢回想夏天大家都经历了什么。

    最后放上“2017年杭州市主要气候特点和天气气候事件”中的所有事件,一同回忆下2017的气象全过程。

杭州城区防汛人员严阵以待(源自青年时报)

建德大洋镇遭遇洪涝灾害(源自建德市气象局)

    梅雨期暴雨集中,钱塘江迎防洪大考

    2017年杭州梅雨较为典型,6月9日入梅,7月5日出梅,梅雨期26天,梅雨量392.9毫米,较常年偏多50.5%。梅雨期降水集中,其中6月10日~12日、23日~25日出现两次区域性暴雨,全市过程雨量均超过100毫米。受钱塘江上游兰江洪峰及天文大潮叠加影响,6月27日钱塘江闸口站迎来7.76米高水位,为1953年以来历史第二高洪峰,仅次于1997年洪灾时的8.02米。钱塘江洪峰造成九溪附近江水漫堤,九溪社区内涝严重,西湖区长安沙岛村民被紧急疏散。强降雨及洪涝导致建德大洋镇等地民房倒塌,大量人员转移,三河村、上源村等多处道路被淹中断,农作物大面积受灾。

淳安县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源自杭州市气象局)

    高温日数异常偏多,极端高温历史第二

    2017年杭州主城区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46天,较常年偏多19天。其中7月21日~25日杭州连续5天最高气温超过40℃,极端最高气温达41.3℃,仅次于2013年的41.6℃,为历史第二高温极值。受持续性高温影响,杭州电网负荷再创历史新高,部分区域出现用电紧张,各地农作物出现了不同程度受灾。杭州市气象台共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2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7次,其中7月22日全网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7月28日至8月1日在临安、建德、淳安分别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缓解局部高温及旱情。

1951~2017年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年平均气温变化图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